2012/08/23

Veil of TTWD: Vampires


The first piece's right here!!!
當初我買The Vampire Armand這本書的時候,
完全沒有意識到裡面有TTWD情節,
(雖然只有兩小段,
不過有還是有 XD)
只是單純因為對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夜訪吸血鬼)的熱愛,
而覺得自己有義務(?!)買下Anne Rice的小說而已 XDDDDD
結果就挖到寶還蠻開心的 =P


其實,
一直以來,
我都覺得TTWD這件事情不只是一個動作而已。
對我而言,
最重要的其實是Top和sub之間情緒和權力的交流,
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這麼容易把吸血鬼的隱喻套用在TTWD上面。


依我個人的研究見解,
(↑意思不是說我很厲害,
是說有可能是錯的 XDDDDD)
19世紀末之所以會出現Dracula這樣的小說,
就是因為在那個風氣還沒有現在開放的年代,
要大剌剌的講述情慾其實是很聳人聽聞的事情。
因此,
強大的Bram Stocker也需要一個角色來做隱喻,
而民間流傳已久的吸血鬼傳說其實很符合他需要的特質。
吸血鬼具有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
吸血時的戳刺和體液交換很容易就可以和性愛產生連結。
大名鼎鼎的Dracula於焉誕生!!!
於是吸血鬼文學就成為可以在公眾場合大膽翻閱的色情書刊,
有點像我們在Munch的時候大聲的說"烤雞"不怕被別人聽到一樣 =P


而現在,
一個多世紀過去了,
19世紀末的男女情愛標準再也不能套用到現實生活中,
吸血鬼文學變得荒誕詭異、不切實際,
還被愛搞怪、特愛以死亡象徵反抗世界的龐克們拿來利用,
活死人身分和穿刺的疼痛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
哥德龐克的圖片中常常有血淚或唇角滴血的吸血鬼象徵。
但是對我來說,
吸血鬼的意義遠不只經典文學中的愛情,
或一群想要以自己的方式反抗主流文化的冷血青年。
(↑雖然我想表達的是"熱血青年",
但是他們看到"冷血青年"應該會比較開心 XDDDDD)
經過一個多世紀的推移,
吸血鬼蛻變成某種TTWD的象徵。
而我挑出來講的The Vampire Armand這本書其實沒有什麼特別,
大部分的吸血鬼作品中都有這些特質,
只是因為他裡面剛好呈現出了TTWD的實況轉播(?!),
我想大家看了會比較容易理解所以才拿出來說的 =P


首先,
談到吸血鬼,
大家會直接聯想到的就是"吸血"這個動作。
而這方面其實是最容易和TTWD產生連結的地方,
就連一般的layperson都看得出來 =P
"吸血"這個動作執行的方式,
就是由吸血鬼用自己的虎牙在獵物身上戳兩個洞,
有常識的人都知道這麼做那個獵物鐵定會痛,
但是無論大家看的是哪一部吸血鬼作品,
不管是文學還是電影、影集、圖片甚至漫畫,
獵物被吸血時感受到的疼痛總是很快的化為享受。
而且從大部分的作品中可以得知,
把吸血和性愛合而為一,
是最頂級的享受,
而另一部分的作品持的看法則是吸血的愉悅要比性愛來得強烈許多,
對雙方而言都是如此。
Anne Rice對吸血的看法是後者,
在她的筆下,
對吸血鬼和他的人類伴侶(Human Consort)而言,
沒有吸血的性愛索然無味。
把幾個關鍵詞代換一下,
這段文字看起來眼熟嗎? XDDDDD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特點,
就是吸血鬼和他的人類伴侶之間的依戀關係。
從The Vampire Armand這本書中可以看出,
(呃......
至少前三分之一可以看到 XD)
馬瑞斯和阿曼德之間形似Top和sub的關係。
前者使用自己強大的影響力,
或許還有非人的能力,
將後者從沒有人能獨立脫身的困境中拯救出來,
很快的,
他們兩人之間生成某種速成但是不容質疑的愛戀關係。


Consort像崇拜神一樣崇拜著吸血鬼,
對Consort而言,
吸血鬼是一個不容質疑的存在,
他驚人的人生經驗、
豐富的知識和強大的非人類力量給了他支配Consort的權力。
而另一方面,
對吸血鬼而言,
Consort的脆弱和美麗是致命的吸引力,
他的Consort是人類,
只要自己手勁大一點,
Consort就會像一根纖細的樹枝一樣輕易的被折斷,
這樣的脆弱給予吸血鬼無與倫比的權力,
吸血鬼可以隨心所欲的支配自己的Consort,
因為他沒有權力、也沒有能力反抗,
而且總是心甘情願的臣服於吸血鬼。
一旦Consort抱怨或反抗,
吸血鬼有無數的選擇可以管教這個Consort,
而如果吸血鬼吸他Consort的血作為懲罰,
豈不就和TTWD中的管教關係一樣了嗎? XD


除此之外,
書中的吸血鬼創生者(Maker)和被創造者(makee)這樣的關係,
和TTWD也有特定的聯結。
Maker和makee是一種複雜的多重角色,
他們可以是父子、是兄弟、是友人、是愛侶、是主僕甚至是敵人。
而在TTWD的關係中,
Top和sub的身分關係不是也一樣多重嗎?
不管大家偏好哪種形式的TTWD,
幾乎都可以落入上述這幾種關係之一,
或超過一種也是有可能 XD
敵人這種東西要看造化,
是大家都不希望的結局但是有些人就是會走到這一步,
這麼傷感的話題在這邊就先跳過不討論了 =P
兄弟、友人、愛侶和主僕的部分應該都不難理解,
而父子關係(其實應該說是親子關係)就是一種合理的管教權,
在台灣我比較少看到,
但是在美國的同好blog中,
sub常常會稱呼她的Top為"Daddy",
所以這其實是重點關係 XD
合法合情合理的管教權才能讓人心服口服,
而Maker和makee的關係讓Maker的管教權無庸置疑。


另外,
我覺得吸血鬼們只能在晚上現身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特質,
不管是最原先指涉的性愛,
還是現在我拿來做隱喻的TTWD,
這些都是大部分的人不會在光天化日之下做的事情。
如果要在白天進行,
也會挑個別人看不到(也就是沒有門窗)的地方進行,
感覺起來有點像是在躲太陽,
不是嗎? =P


除了TTWD之外,
從眾多吸血鬼作品中也可以看到同/雙性戀特質,
好比我拿來舉例的The Vampire Armand裡面,
馬瑞斯和阿曼德兩人的關係相當明顯的是同性戀情。
就吸血鬼作品的角度來說,
吸血鬼們──
尤其是活了特別久的那些──
早已經忘記自己身為人類時的滋味,
他們是失去生命的活死人,
每一次的飲血都是對生命的回味,
只要吸食足夠的鮮血,
他們就幾乎能回到生命充沛的狀態,
但是這種感覺和活著的感覺永遠都不一樣。
因此,
為了悼念自己逝去的生命,
這種病態的哀悼成為一種迷戀,
他們極端迷戀過去身為人類的自己,
生命力和脆弱的特質他們完全無法抗拒,
因此他們特別容易愛上與自己同性的人類,
和自己越像越愛。


其實我說的這些東西都需要自己慢慢體會,
在還沒看到真材實料(?!)之前,
看到別人的論點都會有種不切實際的感覺。
我知道吸血鬼對許多人來說都有不一樣的意義,
但是用這個角度欣賞吸血鬼作品,
對許多人來說應該都是一種新鮮的嘗試。
下一次看到吸血鬼作品,
試著用TTWD的角度去詮釋,
說不定可以找到意料之外的驚喜!!! =)

艾若

1 則留言:

  1. 那天才剛談到 你馬上寫起專業的吸血鬼與烤雞分析了 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