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1

Roméo et Juliette


雖然這個標題不是英文,
但是我想大家看到這些字母組合,
應該可以大概猜到我要說的是什麼 =P
星期天去看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芭蕾舞劇,
感覺事後不寫一篇文章對不起自己 XD
不過我畢竟不是研究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專家,
只是在這裡稍微描述一下我的感覺,
發表自己的拙見而已。



這首非常有名歌也是用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改編的,
相信大家都知道這首歌的結局和原本的故事不一樣,
雖然聽的時候會覺得很開心,
但我不禁思考,
如果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真的是這樣結束,
那原本喜歡它的人還會喜歡它嗎?
原本討厭它的人還會討厭它嗎?


我一直都很喜歡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
記得第一次看到它是小學中年級,
那時候根本還懵懵懂懂的,
什麼都不知道,
根本無法理解這個故事。
但儘管我無法理解為何事情必須這樣發展,
我卻記下了悲劇那種柔軟的力量,
隱隱約約的知道我喜歡這個故事,
但卻說不出為什麼喜歡。


多年後的今天,
我也不太記得我當初看完羅密歐與茱麗葉究竟是什麼感覺,
只記得這個故事讓我發現了悲劇的力量,
也讓我愛上了悲劇,
無論是別人寫還是自己寫都一樣。
於是這部作品在某種程度上也成為了我的啟蒙作品,
讓我在位悲劇性的結尾流淚的時候,
一直能感受到那種美麗的力量。


而芭蕾也是另一個很吸引我的東西,
我記得Glee的第四季裡,
提到了每個小女孩都曾經想要成為芭蕾舞伶,
因此它會那麼吸引我或許沒有那麼令人意外。
但除了它是每個小女孩的共同夢想之外,
我一直覺得芭蕾舞所展現出來的,
是靈魂深處的故事。
畢竟舞蹈表演沒有語言和文字,
或是語言和文字並不重要,
需要透過動作和表情中最細微的表現,
來看懂整個故事。


在我看來,
芭蕾其實是一種很有力量的舞蹈,
不管是古典還是現代,
芭蕾的舞步裡面有種濃郁流暢滑順又溫柔的感覺,
而且女主角總是穿白洋裝,
總而言之,
也是一種柔軟的力量。
(我真的覺得這是我最愛的形容詞,
有人發現了嗎? XD)
所以這個結合了我人生的兩個摯愛的表演,
我當然沒有不去看的道理。


這一次由於機運不錯,
我坐在二樓幾乎是最靠近舞台的坐位,
一開始擔心有可能會太斜,
但是後來發現就是要坐在那種地方才離舞台夠近啊!!!
近到我甚至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舞者的神情,
甚至可以聽到他們的呼吸和喘息聲!!!
是非常棒的座位。


表演的是瑞士的日內瓦芭蕾,
手法是抽象的現代芭蕾,
之所以會有時代背景的抽離,
是因為這個故事不一定只會發生在莎士比亞的年代,
而是到現在還有可能持續發生、
或甚至還沒發生的悲劇。
因此,
跳脫了時代背景的限制,
現代芭蕾讓我們看到了羅密歐與茱麗葉靈魂最深處的故事。


因為是靈魂的故事,
我當然不能用世俗的文字去描述它,
但我想要跟大家分享我最愛的一個part。
故事的一開始,
兩家人把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屍體抬出來,
擺弄他們的手腳和頭,
好像他們還有生命,
能自己行走一樣,
操縱傀儡般的操控著他們,
但卻在每一次他們即將要相擁或接觸到彼此的時候,
衝上前去猛力的把他們兩人抱開,
他們奮力想要留在對方身邊而狂亂伸出的四肢讓我感到非常震撼,
更讓我馬上就愛上了它。
然後我超愛他們的眼神和那種既隱晦又顯眼的肢體語言,
徹底的難以抗拒。


所有我最愛的芭蕾元素,
這齣芭蕾劇一個都沒有少。
或許是因為storyline的關係,
這本來就是一個激烈的、愛恨交錯的故事,
如果說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愛是轟轟烈烈的史詩愛情,
那兩個家族的仇恨一定也是驚天動地的史詩悲劇,
我想這二者的程度是相似的。
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
他們幾乎所有的動作都非常激情,
無論是舞會、跳舞、爭風吃醋、幽會、決鬥、復仇、痛苦還是死亡,
都可以輕易的從他們的每個動作轉折中看出他們情緒的重量。
有在follow我的人應該都知道,
我有多愛在芭蕾舞中,
男舞者把女舞者抱/拉起來甩(?!)的畫面,
而這一次的芭蕾舞劇裡面,
甩了非常多次,
讓我非常滿意 XD


我想,
所有的悲劇之所以會成為悲劇,
都是有太多不幸的巧合,
非常碰巧的全部都交擊在一起,
才會有這樣的結果,
巧合越多,
最後的結果也就越痛苦。
而在一旁眼睜睜的看著這些巧合發生的我們,
也自然而然的比被蒙在鼓裡的角色更感覺到痛苦,
這樣的痛苦就像某種形式的毒品,
讓吃過它苦頭的觀眾們,
一次又一次的陷入這種悲愴的輪迴,
對悲劇故事上癮。
這樣的毒品,
我可以接受。

艾若

1 則留言:

  1. 之前電影出來的時候我聽到這首歌就好喜歡!(重點錯誤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