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6

Mature


或許我一兩個禮拜前就該打這篇文章,
但有時候就是會有些莫名的顧慮,
再加上有些想法一直以來都只是模糊的感覺,
要經過沉澱和反覆思索之後,
才能轉化成文字,
希望這樣歷經反覆思量的文字,
能夠成熟得很切題。



我還記得剛分手的時候,
大家都一直很驚訝的問我說,
為什麼我都不會難過或生氣或有任何"應該有"的感覺,
而那個時候我真的不知道,
為什麼我可以對這件事情這麼淡然處之,
好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
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


後來我想,
或許大家在發生某件大事的時候都不會有什麼感覺,
要過了一陣子之後,
身體才跟得上事情發生的速度。
就像剛受傷的那一刻其實不會感覺到痛,
通常總是要等到親眼看到傷口之後,
才會有那種持續的疼痛,
而這樣的疼痛,
從發現的那一刻到傷口完全癒合中間這段長得嚇死人的時間裡,
那個傷口時不時就會一陣一陣的抽痛,
除了等它結痂剝落之外,
好像也不能做什麼。


另一部分,
我覺得開始打工之後,
眼界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
倒不是說工作內容真的會讓我成長,
而是工作的感覺,
還有周遭年紀稍長的同事影響,
讓我用更不一樣的角度看待感情這件事。


其實學生時代談的感情真的是一種傻傻蠢蠢的東西,
有時候就是一旦喜歡上了就奮不顧身,
然後很多事情都沒有考慮到,
因為很沒有經驗,
所以很多問題在發生的當下也不會注意到,
總是要等到真的受傷了,
才看得出有某些地方出了很嚴重的問題。


以前,
感情這件事情,
好像就只有最後要跟對方在一起,
就當作是有一個結果。
但事實上,
在一起之後遇到的問題會比曖昧時多得多,
雖然這一點大家都知道,
不過真的發生的時候,
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記得。


儘管條件這個東西每個人都很會講,
也多多少少列了一些當作標準,
可是實際上,
當真的遇到一個人的時候,
這些條件其實根本就沒有用。
就算對方跟自己列的條件差很多,
一般人也不太會因為這樣就輕言放棄,
除非那個差異真的大到讓人難以忍受的程度。


所以我指的不是要先列好條件,
然後按照清單尋找。
我只是覺得,
每個人至少該在奮不顧身的把自己丟出去之前,
先稍微理解一下,
自己究竟想要從一段感情裡面獲得的東西是什麼、
自己能給對方的東西是什麼、
對方想要的又是什麼,
評估一下這些基礎需求符不符合,
才能決定是不是該再度把自己的心拋出去。


我想過去的我就是太不懂這件事情了吧,
在一開始就沒有想清楚,
以至於到後來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了。
當初的我只知道,
學生時代談的感情本來就不會說什麼天長地久,
也不需要講到永遠,
但是我並不知道,
一個在失去我之前從未明確的說喜歡我的人會讓我崩潰。
我知道我沒有一定要很浪漫或一定要甜言蜜語,
但我不知道我無法忍受有人說出口之後又殘酷的收回,
這麼做比從來沒說過更傷人。
我知道我不想要對方和我有一模一樣的興趣,
但我不知道他要好歹願意稍微理解、
和我討論我才開心得起來。
我知道大家都有自己的陰影,
但我不知道會把陰影深深帶入下一段感情的人,
會讓我過得很痛苦。
我知道稍微有點大男人主義和在合理範圍內自負的人很好訓練(?!),
但我不知道自我中心的人也會明顯的擁有這樣的特質。


我真的沒有辦法把所有我學到的東西都列出來,
只能說,
遲鈍的人總得在傷害已經造成的許久之後,
才會開始感受到些微的脹痛,
然後眼睜睜的看著它變成劇痛,
任由自己的神經被麻痺,
然後在麻醉藥退了之後,
默默的忍受那種理應不需要忍受的疼痛。


總之,
我在開始之前好像就已經知道了很多事情,
但更多的是我無從得知的、
要痛苦過才會明瞭的hard lesson。
我只能說,
每一段感情一定都有會受傷的點,
只是隨著自己的心智年齡逐漸增長,
談的感情一次比一次成熟,
每一次的新傷可能都會越來越小,
好像小到可以忍受,
那就是一段感情夠成熟的時候了。


When the time comes,
Just make a wish,
Take a chance,
Make a change,
And breakaway,
Because better things are yet to come. ;)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