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

A Hag from Hell


這一陣子發生了很多事情,
開心的、不開心的、盛大的、細微的都有,
有時候會突然想要有感而發,
但是卻常常無法用十隻手指表達出心裡的那種濃郁的情緒,
所以只好在經過思考之後,
把浮出來的感覺壓回去,
之後再說。
這篇文章已經被我壓了半年左右,
關於一個人,
而我想先送他一首歌。



或許,
我在這個時間點才寫出這篇文章,
對很多知情的人來說是很懦弱、很沒用的,
但我覺得提早打出來對任何人來說都沒有幫助。
當我必須和某一個人如此頻繁的見面和相處,
在這種時候打出一篇說不定他看得到的文章,
抱怨他對我做過的所有惡行和他對我造成的痛苦,
可能也只會被視作自找麻煩吧!!!


我知道這是我個性中的其中一個缺陷,
但我就是一個沒有辦法對我不喜歡的人擺好臉色的人。
無論我是基於什麼原因會對一個人有這樣厭惡的感覺,
不管是我自己的問題、
還是他曾經招惹過我,
我就是沒有辦法對他露出一個友善的微笑,
然後親切的假裝我們是很好的朋友。
這可能只代表我社會化不足,
但我就是做不到。


所以這一年對我來說格外痛苦。
一開始就是因為一個不適合又不得已的決定,
只能說一年的契約簽得太過草率,
我從來不曾思考過,
有的人擁有那種表面上和你非常親熱,
但卻會在你轉身離開之後肆無忌憚的批評你的特質。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做得到這樣?


或許是因為我原本的個性,
當我和我尊敬的、喜歡的、看得起的人起衝突的時候,
我總是會先預設自己是錯的,
對方是對的,
然後很緊張的想要改變自己的態度或是處理方式,
不是虛偽的想要取悅對方,
而只是想要變得更好。


經過了這一年,
我學到了我不一定永遠都是錯的,
不管對方有多堅定,
都有可能只是偽裝。
其實他也對自己非常沒信心吧?
只是喜歡一個憤青的形象而做出很多讓人有點佩服的事情。
但我想,
當他在瘋狂的推廣反核的同時,
有時出門不會關冷氣、連冬天都堅持要開冷氣,
就足以告訴我其實他也不知道他在支持什麼。
其實他對自己也很沒把握,
只是假裝有而已,
所以他做的事情也有可能是錯的,
因此他批評我的事情,
也不一定全是我一個人的錯。


我並不是在為我的過錯辯解,
我知道有些事情我並沒有做得很好,
甚至做得非常糟糕。
但他處理事情的方式真的很令人匪夷所思,
把所有該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就說出來的問題藏在心裡,
最後在眾人面前說出來攻擊一個人,
這到底是什麼心態?
連聽力不好都會被攻擊讓我覺得很無力,
對講機就是掛在腰上,
哪個人有辦法在對方說第一句話就聽到?
然後最後以一句「我只是對事不對人」想要化解一切,
好像這樣一句簡單的話就可以抹去他對別人造成的所有傷害一樣。


我沒有在一開始就大爆發,
只是因為我不想變得跟某個前車之鑑一樣,
所以我覺得或許我真的做錯了很多決定,
然後學習去責怪自己,
去相信他真的是百分之百正確的,
然後我觀察到的一些事情讓我改變了自己的想法。


例如他會跟別人約好時間之後睡過頭,
還能去責怪對方。
例如他總是會把公事擺在一邊,
假裝沒看到然後上床睡覺。
例如他毫不在乎的把我搞得必須要報備過後才能回家,
好像我只是寄人籬下借住在他家一樣。
例如他做錯事情之後,
從來都沒有真心向別人道歉過。


我最常看到的是,
有時後他接起電話,
或是有什麼朋友來拜訪他的時候,
他可以非常親切的和對方有說有笑,
弄得好像對方和自己感情好得不得了一樣。
然後在通話結束後,
或在對方離去之後,
他開始大翻白眼大抱怨大批評那個可憐的傢伙。
其實人真正該害怕的應該是雙面人,
因為你永遠都無法確定,
他對你說的哪一句話是真心的、
哪一句話是信口胡謅的。


更可怕的是他甚至擁有一群完全不質疑他的追隨者,
我從不只一位他的朋友口中聽到我朋友的壞話,
來源就單純的只是因為他曾抱怨過某些特定事件,
而在事發的當時他們兩人的感情看起來非常好,
更讓我錯愕無比。
我想,
其實他早已經過高度社會化,
他已經不是一個人,
而是一個社會的縮影了。


想通了這些事情就只是讓我的人生過得更加痛苦,
別無其他。
但他就是這樣,
而我就是這樣,
就是兩個完全無法忍受和對方相處的人。
因此我才會想要送他上面那首歌,
我希望他在造成我極度痛苦的同時,
我也能帶給他某種程度的痛苦。
或許這樣說看起來很可怕,
但是沒有任何人能想像,
和這種曾經在眾人面前狠狠的捅了自己三百刀的人,
和顏悅色的相處整整一年是多麼可怕的事情。


或許我現在做的事情和他做的並沒有什麼多大的不同,
但至少我從未表現出非常喜歡他的樣子,
也不打算在三十個人面前大批鬥他。
我並不認為自己是個很好的人,
但是我起碼比他好個三千倍左右。
所以請不要評斷我,
不要評斷你無法了解的事情,
否則你和盲目追隨他的那些人,
又有什麼差別?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