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Safe and Sound


在過了這麼久之後,
我終於看了那本我一直想看的書,
The Hunger Games──飢餓遊戲。
我知道各方對這套書的評價還蠻兩極的,
(不過哪本書不是如此? XD)
事實上,
不只評論,
這本書的劇情設定架構基本上就是一個兩極化的東西 =P


在它被拍成電影之前,
我在書局就曾經注意到這本書幾次,
不過說實話要不注意也難,
它幾乎一直都被擺在書局最容易被看到的那一排,
但是我覺得它的封面實在沒有很吸引人,
所以一直沒有很有興趣 XD
對我這個這麼重質感的人來說這個理由應該不會太不合理吧 =P
總之,
讓我真正對這本書產生興趣的,
是上面這首Taylor Swift的歌。


雖然大家都知道,
我對穿白洋裝赤腳在草地上行走的女人有特殊的偏執,
(看過Daisies應該就看得出來吧哈哈 =P)
不過這不是我最主要注意到它的原因 XDDDDD
我一直超愛可以軟化音節的"s",
再加上"safe and sound"這個詞本身就提供了某種柔軟的意象,
讓我對這首歌毫無招架之力 XD
而我在喜歡上這首歌之後,
就自然而然的對The Hunger Games產生了興趣 <3


不過在我產生興趣到我真的看完這本書之間,
發生了很多莫名奇妙的事情,
大部分都和Angel Clare有關,
不過因為跟今天的主題無關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XD
最重要的是,
我終於把它看完了 =P
但是大家都知道我實在不太擅長寫心得類的東西,
所以我就把我想說的幾個點抓出來說一說就對了 =)


首先,
我想要講大家可能會覺得最無關緊要的事情,
但是我覺得,
女主角Katniss一開始被Gale叫成catnip應該有某種隱喻藏在其中 XD
catnip就是貓薄荷,
(雖然書裡翻成貓草不過它一直以來明明就都是貓薄荷 = =")
也就是貓咪們迷戀的植物,
它會散發出貓無法抵抗的誘惑香氣,
就像對毒品上癮的人類一樣,
貓薄荷就是貓的毒品。
我覺得catnip這個綽號除了誤唸之外,
還在故事一開始就告訴讀者,
我們的女主角Katniss是某種讓人無法抗拒的生物。
因此,
在逐漸往下看的時候,
人們一個一個的瘋狂愛上她、
源源不絕的贊助商,
這些其實都不是毫無原由,
只事一開始有沒有注意到而已。
當然這只是我的推測啦哈哈哈 =P


然後我終於要切入正題了 XDDDDD
我覺得封底的引言選得蠻好的:
"時間流逝的跡象只呈現在天空,
那難以察覺的月亮的移動。
因此,
比德開始指著月亮叫我看,
堅持要我同意它是在移動。
有時候,
有那麼剎那,
我感到一絲希望閃現,
但接著黑夜的痛苦又再度吞噬了我。
最後,
我聽見他在我耳邊輕聲說太陽升起了。
我睜開眼睛,
發現星星在蒼白的晨曦中隱退。"


這個段落在書中是在他們終於擊垮了所有其他對手,
覺得自己即將獲得勝利的時候出現的。
儘管他們是整個扭曲的遊戲裡僅存的兩個存活者,
但是只有Peeta覺得自己從中看到了一點希望,
只有他看到最黑暗的時期漸漸遠去,
而Katniss仍然活在痛苦的黑暗中,
覺得黑夜永遠不會過去,
他們將永遠在一片黑暗中輾轉反側。
最後晨曦是現身了,
只是它是蒼白的,
看似不可依賴的脆弱晨曦。
繼續往下看,
我們才會發現Katniss才是對的,
贏得了遊戲並沒有帶他們走出黑暗時期,
Safe and sound只是一個暫時的狀態,
或許一年一度的飢餓遊戲結束了,
但是整個施惠國永無休止的飢餓遊戲卻毫無接近尾聲的跡象。


"I remember tears streaming down your face
When I said, I'll never let you go
When all those shadows almost killed your light
I remember you said, Don't leave me alone
But all that's dead and gone and passed tonight

Just close your eyes
The sun is going down
You'll be alright
No one can hurt you now
Come morning light
You and I'll be safe and sound

Don't you dare look out your window darling
Everything's on fire
The war outside our door keeps raging on
Hold onto this lullaby
Even when the music's gone"


我的天啊看看這些歌詞!!!
不是應該要每個人都瘋狂的迷戀這首歌才正常嗎?!
(顯然不是 XDDDDD)
我喜歡某首歌基本上都是先喜歡上歌詞,
所以有時候其他人有點難以理解我的迷戀程度,
稍微不錯一點的旋律如果配上很讚的歌詞我就會徹底失控 > <
重點是我很喜歡Taylor Swift的聲音,
(希望不是因為她的姓有"s"和"f"和"t"的關係 =口=)
而且我也喜歡這種感覺的音樂,
再加上它其實還蠻切合書中主題的,
我聽這首歌的時候完全可以想像書中的畫面耶!!!
這種柔軟無助的意象我真的很愛 <3


我認為,
在飢餓遊戲中,
Peeta和Katniss不是最好的組合,
他們兩個幾乎一直以來,
都處於互相拯救的狀態。
而他們之所以會凝聚在一起,
或許就像Peeta說的,
在這個地方,
他實在沒有什麼競爭者。
其實沒有人會喜歡無依無靠的孤獨狀態吧?
我記得我在看《我是傳奇》的時候,
最無法忍受的就是,
整條荒蕪的街道上只有一個人走動的畫面,
我痛恨那種感覺。
而這整件事中,
Gale運氣不好只在他並沒有在Reaping的時候被抽中,
(我超愛它用的這個詞 =P)
這樣的情況也蠻諷刺的 XD


我覺得Gale和Peeta最主要的區別在於,
Gale是一個堅強的、可以依賴的象徵,
當Katniss在第12區的時候,
那種長期的痛苦和匱乏極度噬人,
她需要一個可以依靠的人,
因為她自己一個人沒有辦法撐起生命的重量。
然而,
在飢餓遊戲短短的兩周中,
Peeta為她付出的柔情才是她需要的東西,
因為她才是遊戲中的強者,
她也需要有人和她一起分擔生存的重量,
但是這樣的分擔只要有個陪伴就可以辦到,
Peeta不需要像Gale一樣強大,
只要像過去11年一樣繼續默默的支持Katniss,
對她來說就是支撐下去的必需品。


在這樣的情況下,
所謂選擇其實沒什麼意義,
因為他們兩個對她而言都必須存在,
只是用途(?!)不同而已 =P
我想我要繼續往下看才看得出其他端倪,
所以這部分我就先不下結論了 XD
"May all the odds be ever in your favor!"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