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Фантазии женщины средних лет / 疑心


這是我剛看完的一本書,
中文的書名翻成《疑心》,
照俄文直譯的話是《中年女子的幻想》,
感覺就弱掉很多 =P
所以還是翻成《疑心》比較好哈哈 XD
這本書其實是俄裔的美國作家寫的,
所以讀起來並沒有很有俄國小說的感覺,
但是我要說的重點不是這本書跟俄國有沒有關係,
而是我用TTWD的角度從這本書裡面看到了什麼東西 =P


嚴格說起來,
其實從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到TTWD的影子,
只是有的地方多一點,
有的地方少一點,
如此而已。
有人可能會覺得我的說法是歪理,
把明明不是的東西寫出來牽強附會,
我尊重你的想法,
但是希望你不要攻擊我 XD
另外,
為了讓我能順利的發表意見,
我會爆一大堆雷,
幕後主使者什麼的可能看完我這篇就都猜到了 =P
所以不想知道的就停下來吧 XDDDDD


這本書一開始看起來像普通的愛情小說,
但是非常非常非常煽情,
就是連我這個level的看了都覺得超害羞的那種 >/////<
我覺得我應該都邊看邊臉紅了吧哈哈 =P
而且他並沒有使用一些我無法忍受的言情小說用詞,
讓我覺得看起來很愉快。
儘管作者是男的,
但是他用第一人稱寫女主角並沒有任何一絲不協調感,
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
只是覺得很強大而已 XD
一般那種寫寫心裡想法的就算了,
這種把性愛畫面描寫得淋漓盡致的小說就真的不簡單了!!!
這是一本懸疑小說,
不過真的讓人感覺到懸疑的地方很晚才會出現,
而且一出現就相當驚人,
逼得你非得立刻看完不可,
連停下來吃頓飯都不願意!!!
(↑呃也有可能只是我啦哈哈 XDDDDD)
我先把書背的簡介打上來:


為何我們尋尋覓覓的,總是同一種靈魂......

明艷動人的賈桂,有過三段戀曲:
溫柔理性的語言學家史帝夫、
感性天真的義大利演員迪諾,
以及狂野粗獷的法國賽車手雷諾。
三人個性迥異,卻都給了賈桂刻骨銘心的愛情。
然而,三位愛人竟相繼意外死亡,讓她深受打擊,
懷疑自己的愛情遭受詛咒。

歷盡滄桑的她,決定隱居濱海小屋,
那是她與第一任愛人曾經共度美好時光的所在。
此時,她發現前屋主留下一份手稿,
裡面的故事讓她不斷憶起過往的戀情。
但越往下讀,賈桂越發現其中詭異的巧合,
而最終一份出現在濱海小屋的神祕包裹,
以及手稿的最後一個故事,更讓她驚懼不已!

懸疑的布局、窒息的情緒,
把愛情裡的偏執、猜忌、癡狂,
表達得淋漓盡致。跟著主角一路往下讀,
你將明白,愛一個人可以瘋狂到什麼境界......


嚴格來說,
從字面上看來,
女主角賈桂得到的有實質上TTWD關係的戀情,
只有和法國賽車手雷諾的那一段而已。
別的不說,
他們兩個相遇的第一天,
雷諾就強暴了她,
而她的不反抗和樂於接受從此奠定了他們兩人的地位關係。
之後他們兩個也玩過很多次blind-fold、bondage、dildo之類的小遊戲,
雷諾展現出的過人掌控慾、自信和強勢,
以及賈桂毫不質疑的信賴和臣服構成了所需要素。


但是其實貫穿整本書的是女主角賈桂的成長史,
透過她的三個戀人以及"現在",
讀者可以清楚的剖析她人生中的四個階段。
在她經歷的這三段感情中,
她在一開始都扮演著被帶領者的角色,
接著她漸漸追上他們,
最後超越他們。
隨著她年齡的增長,
她的每一段感情關係也就越趨複雜,
直到分離的機會降臨,
前一段關係就這樣走入歷史。


在還沒有看到結局之前,
可能會覺得前兩段戀情並沒有什麼和TTWD相關的地方,
或許她和第一個戀人史帝夫的邂逅帶了點TTWD的成分,
之後的相處模式也顯得詭妙而輕微病態,
尤其是在她離開美國之後,
他們兩人持續不斷的通信帶有一種若有似無的掌控,
但是整體看來,
這是一段香草關係。
和第二個戀人迪諾的關係更是香草,
除此之外,
賈桂對迪諾還帶有強烈的佔有慾、
對潛在的情敵也有濃烈的敵意。
但是這兩段感情儘管煽情奔放,
卻香草無比(?!) XD


然而,
隨著真相一層一層的被撥開,
一開始看似合理的行止就越顯怪異,
但是,
我相信不管怎麼猜,
作者讓大家以為自己猜到了結局,
但是其實讀者只猜到了一半!!!
就是這樣的驚奇感讓它顯得特別。


看完了整本書、真相大白之後,
我才終於有辦法停下來好好的思考,
思考這樣莫名的關係究竟是怎麼運作的。
在TTWD的遊戲中,
就拿blind-fold來說吧,
簡單來說就是全知和無知的絕對對比。
在感情關係中,
如果有人扮演著全知者的角色,
操控全局,
而另一個人自以為一切單純無比,
事實上卻被玩弄得團團轉的時候,
這對我來說就是TTWD的一種,
只是range比一場小小的遊戲廣泛許多,
如此而已。


書中穿插著的小故事有點奇幻詭譎,
或許一開始它們扮演的角色是看似毫無關連的銜接,
或是模糊不清的觸發點,
但是當答案一揭曉,
每一個小故事就像拼圖的缺塊一樣一一落回原位,
就連那些看不出邏輯的短篇小說和散文似乎都有了全新的意義。
它們代表的不僅是幕後主使者的猖狂幻想,
也是賈桂身處的迷宮縮影,
她只是一直沒有發現自己身處迷宮之中而已。


賈桂戀愛對象的身分顯然是一種兩人共同成長的記錄,
從一個失敗又對自己的工作毫無熱情的語言學教授,
到一個二流卻對工作熱情十足的演員,
到一個有才華也對工作熱情的賽車手,
最後一個"隱藏版"的戀人,
則是一個天賦異秉亦身兼翹楚的作家。
而這個隱藏版究竟會不會發生,
就不得而知了,
完全靠讀者的想像填補。
不過共同成長是我最愛TTWD關係要素之一,
所以我想我會怎麼填補,
大家應該不難猜到吧哈哈 =P



"說一輩子都會愛著你的人,
最危險......"
唯一的問題是,
那個人,
是誰?

艾若

1 則留言:

  1. 非常非常非常煽情,
    就是連我這個level的看了都覺得超害羞的那種 >/////<
    我覺得我應該都邊看邊臉紅了吧哈哈 =P

    以上,對我來說是相當升火的推薦方式!!所以,借我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