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3

Overgrown


我覺得這是一種固定模式,
好像每次我感覺到什麼,
寫了一點東西,
就會產生某種我無法理解的改變。
然後又會發生一些好事,
可能跟我寫的東西完全無關,
但卻會讓我覺得有罪惡感,
好像我不該寫這樣的東西之類的......
不過我想了想,
還是把它寫一寫吧。


就像我曾經說過的,
一段關係是兩個人共同成長、彼此摸索的過程,
但是人類畢竟有個別差異性,
不管在學習什麼,
每個人成長的速度不可能一模一樣,
再加上兩個人可能本來就站在不同的起跑點,
一段時間下來,
一個人很快就會追過另一個,
還狠狠的把他/她拋在後面,
怎麼追也追不上。


這種感覺,
有點像我們小時候在看小說、電影、卡通,
一開始,
主角們的年紀都比我們大,
都是大哥哥大姐姐。
但許多年過後,
仔細一算,
你會赫然發現,
大哥哥大姐姐已經變成小弟弟小妹妹了。
而這個事實,
無論如何你都無法改變。


我不喜歡帶路,
我會迷路,
而且我不喜歡決定要怎麼走。
我不喜歡一段時間過後,
發現自己被殘酷的現實狠狠的賞了一巴掌,
但是我卻沒辦法反擊。
我不喜歡妥協,
我喜歡的東西就是這樣,
無論如何都不想被奪走和取代。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我曾經像海綿一樣竭盡所能的吸收一切,
然後我發現我已經把所有我能吸取的全部吸完了,
之後只剩下一些陳腔濫調,
或早就已經陳列在我的收藏品中。
我總覺得我還想得到些什麼,
但是我的環境已經把它能給我的都給完了。


我知道我很殘酷,
我知道這樣說很不公平,
畢竟我們都是一樣的,
我憑什麼對他有那麼高的要求?
其實沒有誰對誰錯,
只是買了一雙美麗的新鞋,
十個多月後,
腳變大了,
鞋子開始咬腳,
因為鞋子沒有長大,
或是它被撐大的速度比我的腳長大的速度慢,
如此而已。


或許我終究沒有朋友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滿足,
或許我其實是一個終極難搞的對象,
因為一個在各方面都領先我的人,
可能也找得到另一個也在各方面的強過我的人作為他的對象,
除非這樣的人如我所願的喜歡一個處處弱勢於自己的人,
否則也不會對我產生任何興趣。


這種時候再回去看"Фантазии женщины средних лет"一定頗有感觸,
感覺會崩潰大哭,
因為這就是一個女主角不斷成長、
一次又一次的超越男主角的故事。
每一次的超越都伴隨著一定程度的痛苦,
等到痛苦累積到某一個程度,
從輕微的搔癢感變成銳利的芒刺,
劇烈到女主角再也無法忍受,
就是這段關係該結束的時候了。


每個人在度過某個人生階段後,
就再也不會出現某些行為、
再也不會聽某些歌、
再也不會說某些話,
這些被放棄的東西不是不夠好,
只是它們成長的速度比較慢而已。


就像長大之後嫌衣服太小件一樣,
變的不是它,
是自己。


Perhaps,
Just perhaps,
"No longer what you required."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