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8

Accustomed


最近我自己經歷了很多事情,
也站在旁邊看著朋友們的一些痛苦事件,
我想,
人們總是懶惰的,
想要緊緊抓住已經養成習慣的東西,
無論它對自己會造成什麼影響,
就是說什麼都不願意放手。



普希金(Пушкин)在他的詩體小說《奧涅金》中說過:
「上天讓我們習慣於各種事物,
就是用它來代替幸福。」
習慣讓我們失去警覺心,
覺得好像沒有什麼需要改變的,
而當自己的身體發出警訊,
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或許我該慶幸的是我及早發現我們的問題,
然後毅然決然的掙脫出習慣的框架。
當我受夠了某件事情,
轉身就走、
一去不回,
一直以來都是我遇到問題之後採用的行為模式,
而我原本還以為這次不會有什麼不一樣。


但我想,
任何再怎麼冷血的人聽了像上面歌詞類似意思的話,
應該都會有點狠不下心吧?
事實上,
我的決定對他來說也是有那麼點不公平。


不過,
或許這一切本來就不公平。
我一直以來都擔任一個不需要負責任的角色,
因為他可以藉由讓我的身體疼痛來發洩他的怒氣,
所以所有我犯過的錯似乎都可以被原諒,
因為他有一個出口,
不會在裝太多東西之後自己爆炸。


但是我的挫敗和痛苦一直以來都沒有出口,
而我也不是那種說得出自己在難過什麼的人,
所以他永遠都在不知道自己傷害了我的前提之下傷害我,
他感覺不出來我體內的疼痛,
他感覺不出來我體內的需求。
然後它們就這樣越積越多,
或許十個半月剛好是一個時間軸的上限吧!


所以我開始害怕這個習慣,
因為它已經變成一件讓我痛苦萬分的事情,
我只想掙脫出它的桎梏,
撒腿漫無目的的狂奔,
連我想要跑去哪裡都不知道。


儘管他也不知道我想要跑去哪裡,
但是他知道他不想要我跑到任何地方,
為此,
他也願意改變自己的習慣,
練習讓我們兩個人產生新的習慣。


既然如此,
偶爾改變自己的習慣,
又有什麼不好?
幾個朋友們最近遇到最主要的問題,
也是起因於無法離開傷害自己的習慣。
就放手吧,
壞習慣走了,
好習慣就會跟著來。


Better things, better people,
I think we can get used to that.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