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Aftermath


後臺又再度堆滿了文章的開頭,
儘管上次出現這句話的時候,
累積的那些東西其實都還沒銷完,
但反正自己欠自己債也不用還,
所以就一下這篇一下那篇的亂跳,
不願意承認自己遭遇了某種瓶頸,
直到終於出現某個真的想要寫而且停不下來的主題為止。


這是一首可愛的充滿希望的歌,
在颱風剛離去的此刻,
似乎沒有什麼比這首歌更適合迎接燦爛得近乎令人痛苦的豔陽了!!!
而我生平最討厭節日成為歌曲中指涉的漫長冬日,
好像也非常貼切,
因為那是足以將我吞噬的、
只屬於我一人的狂暴颱風。


事實是,
我無法像去年一樣針對眼前難解的情緒寫下一篇有條理的文章,
所有的情緒連成一大片厚重的颱風雲,
無法永遠跟著颱風眼奔跑的我,
只好任由暴風圈將我捲向我無權決定的方向。


沒有什麼事情是無法原諒的。
我曾以為,
不在的這一年內,
時間與空間的距離可以讓我看開某些情緒,
然後學會原諒一個不知道自己有錯的人。
最後,
我才發現,
真正一直都無法原諒的,
是那個知道該原諒卻不願意原諒的自己。
(詭異的繞口令 @@)


想到在俄國與老師同學討論各國節日的時候,
一個老師說俄羅斯從來不考慮引進父親節,
是因為太多人因為各種原因沒有父親了,
所以這會成為一個造成對立與精神層面上的貧富差距的節日。
其實覺得蠻有道理的,
但可能只是因為太過符合我與部分俄國人的狀況,
(俄羅斯男少女多,
丈夫出軌比例偏高,
小孩出生之後直接離家出走的也不少)
所以才會產生共鳴,
對情況相反的人而言這樣的言論可能會是另一種傷口吧......


基於各種不合時宜的商業行為與一些巧合,
最近正好看了一些有關父女的作品,
一些關於是否該拯救、
什麼決定才是最好的決定、
無法實現的承諾與延續一輩子心理陰影的故事。
好像要透過這些外來的傷痛,
才能搞清楚自己想要彌補的到底是什麼。


颱風過後,
走到好不容易清乾淨的陽台,
看著在強風下清晰的夜景,
容許自己想念一下那個身在遠方、
用俄文自稱我的"把拔"的人。
(他真的用俄文超可愛的愛稱啊啊啊啊啊 >/////<)
除了他之外,
還有那個在我心目中最美麗的城市,
或許就是因為再也回不到過去這一年的狀態,
這一切才會顯得無與倫比的美好吧!!!


然後試著告訴自己,
一切都會過去的。
儘管颱風留下的所有傷痕都還沒癒合,
但是明天我會遇見艷陽,
或許它象徵的,
不過是另一個會定期消失的美好,
可是我會記得自己說過的,
有光亮就有希望,
而這個世界從來不曾真的幽暗無光。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