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The Light


這是我七月初到斯德哥爾摩旅行時,
在因緣際會下發現的女攝影師Helena Blomqvist的作品,
名稱叫作"Searching for the Light"。
基於短時間實在不夠讓我好好完成未完的系列
(畢竟上集其實也寫了一個多月 @@)
決定分享一下這個作品給我的一點點啟發。



自從看過電影"Begin Again(曼哈頓練習曲)"之後,
就一直很喜歡這首歌,
喜歡那種在茫然中試圖追尋的感覺。
最愛的一段歌詞:
"Don't you dare
Let our best memories bring you sorrow.
Yesterday I saw a lion kiss a deer.
Turn the page,
Maybe we'll find a brand new ending,
Where we're dancing in our tears."
認真思考過後,
覺得即便曾經為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
也不應該讓那些悔恨摧毀回憶美好的片刻,
羔羊試圖找出逃跑生存的意義,
但難道有人規定猛獅不能親吻鹿嗎?


在人生的每一個時期,
似乎都對"追尋"有不同的定義。
從最早搞不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懵懵懂懂,
經過一連串的探索、歷練,
受過傷、也沒少過錯誤的決定,
我在一片黑暗中一再的修正方向,
因為偶爾可以用眼角餘光,
看到來自某個角落閃爍的微弱光亮。

(我渴望一種愛
如此深刻
就連海洋都感到嫉妒。)

回想起旅程最初的深切期待,
在沒有經驗的小小腦袋裡,
現實彷彿是由巧合編織而成的鮮豔掛毯,
在那個天真的時刻,
擁有偉大的夢想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情。

(並非所有遊蕩者都是迷途之人。)

儘管這條路走來跌跌撞撞,
有時候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裡走,
但所幸終究沒有迷失在那一片黑暗之中,
總是能發現自己腳下踩的那條小徑,
默默的指引著自己往某個方向前進。

(或許我們的雙眼需要不時的被淚水洗滌,
以便用更清澈的眼光看人生。)

哭泣和心碎就像那個裝滿黑暗的盒子,
有時候心痛也是禮物,
傷口也可以是某種賜福。

(這世上有各種愛
但從未有過兩種
一模一樣
的愛)

無法拒絕心痛但是可以拒絕遺忘,
所有的美好和所有的苦痛,
調製成屬於每一段關係的特殊顏色,
一罐罐值得珍藏的顏料,
裝載著各種永遠不會與其他色彩重複的顏色。
你的、我的、他的;
第一個、上一個、最後一個。
我們擁有全世界的顏色,
但是倘若沒有光線,
顏色的概念就毫無意義。

(即便天空滿是烏雲
不代表所有星星都已死去)

有時候烏雲會擋住那些指引著旅人的光源,
即使無法等待放晴,
也要相信它們仍在烏雲之後閃爍。

(或許在你能領會光亮的意義前
你必須先認識黑暗)

如果沒有黑暗,
誰能注意到那一絲不起眼的微光?
想起了布爾加科夫的"大師與瑪格麗特"中,
身處蘇聯時期陰影之下的作者試圖喚回大眾信念的相同手法。

(所有東西都有裂痕,
光線就是這麼穿越的。)

如果說要認識黑暗,
才能領會光明,
那麼破碎就是追尋途中的必然傷害。
並非刻意製造傷口迎向陽光,
而是透過那些無意間留下的創口,
發現這些能療癒的光線,
就是一直以來都在尋找的東西。


這是一段渴望終點的旅程。
想要永遠記得一開始的照片裡,
小女孩那混合了恐懼、驚詫與渴望的眼神,
以及那些生命轉瞬即逝的蝴蝶。


默默的想起了在這條路上,
一些親切路人的指引和分析。
學過心理學的俄國哲學家聽完我的故事,
要我別忘了也要對自己溫柔;
友善的瑞典大叔說我尊敬妳的原則和堅持,
但是要記得把公平還給自己;
擅於言詞的英國紳士耐心的安撫我的各種崩潰,
祝福我有力量脫離冬日最黑暗的漫漫長夜。
來自家鄉的各種支持也從來沒有少過,
但基於一個"天啊這些人都看得懂欸"的神經想法,
徹底癱瘓我的書寫能力,
於是無法在這裡一一點出,
只想認真的說,
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照顧,
我才沒有在陰天因為看不到星星而迷路。


忍不住想起了星星的孤獨,
因為所有同類都在遙不可及的遠方,
它們只能用力的發光,
在一片絕對的黑暗中,
用盡全力告訴對方,
我在這裡我在這裡我在這裡。
而我們擁有星星沒有的幸運,
儘管之於它們我們的存在短暫得可憐,
但我們可以找到互相依偎的溫暖而不需要撞毀其中一方。
最終還是得相信有光亮就有希望,
因為在絕對的黑暗中,
旅人們只會迷失方向。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