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

Достоинство / Virtue


其實標題不管怎麼翻都很難翻對,
因為在中文裡沒有任何詞彙可以完整表達這個名詞,
這可以說是俄羅斯人一生追求的理念,
對他們而言,
身為人的價值,
就落在是否擁有достоинство。
發現距離上次發文又隔了一個月,
在這個月內當然也不是什麼都沒做,
我很努力的在寫一篇明明就很短的短篇,
但不知為何就是說什麼都寫不完,
就這樣拖拖拖拖了一個月,
這篇發完之後,
我還是會把那篇寫完再填其他我承諾過的坑的!!!



雖然這首歌也無法很全面的代表這篇文章我想表達的一切,
但當我不斷重複的聽到"I was the man who never lied.",
就決定這篇文章非配這首歌不可!!!


這一天本來應該一如往常的po一篇純正(?!)婦女節文,
(請回顧: 2012 2013 2014 )
身處於女孩們這天擁有最多權利的國家,
我本來應該寫得出具有突破性的文章,
但後來仔細想了想,
決定還是說說,
在這次的婦女節,
我從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俄國人手上得到了什麼。
這不是什麼實質的禮物,
但是我的主動送給我對他而言最重要的достоинство。


在經過各種足以把我折磨致死的drama之後,
(我覺得某種程度來說我已經死過千百回)
我們終於重新找回了彼此的重心,
面對面看著彼此的雙眼,
用嘴巴說出與眼睛說的完全不同的故事。
我們用雙眼把彼此的靈魂緊緊的綁在一起,
然後說出互相覺得對方應該要聽到的話,
自己相不相信這些話,
並不重要。


"我只能給妳我能給妳的。"
聽起來是一句很沒有意義的話,
但是我完全能理解他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當他親吻我的額頭、
握住我的手、
或是叫我不要哭的時候,
我知道我們站在一個灰色的地方,
這個空間不屬於任何世界,
只屬於我們。
分開之前,
他緊緊的抱住我,
然後放開了我。
他的眼神是溫柔甜美的,
儘管其他一切都理所當然而刻意的殘酷無比,
但是他比他想像中的還不會掩飾自己,
我也比他想像中的聰明。


或許就是因為他給我的總是那麼美好、
卻又永遠不夠,
我才會為了要得到更多而一次又一次的回到他身邊,
走進那個我知道如果想要保護自己就不該去的地方。
儘管他說一切都不該有壓力,
我卻從他的動作和眼神裡,
感受到了他對我的深深愧疚,
這是他給自己的壓力,
而他不願意告訴我。


我漸漸的明白了,
我們兩人對很多事情都有不一樣的理解,
但我好喜歡他教我的所有東西,
就算我不完全認同他的觀點,
我也能理解他的思考脈絡。
我想,
如果要認真的思考他在我人生中到底佔了什麼地位,
我會說他是我在圈內的一個好老師,
他不一定永遠是對的,
但是他可以教我好多好多我需要知到的東西。


而他的確從未欺騙過我,
我不需要擔心他說過的哪一句話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因為撒謊有違他身為"體面的俄羅斯男人"的自覺,
所以我才能如此確定自己能夠信任他。


他有他的堅持,
也很有風度的不願意強迫我做出我不想要的選擇,
或許,
他唯一不知道的事情,
就是當我遇到他的時候,
是毫無選擇餘地的。


於是,
2015年,
在俄國的婦女節,
我和我最最親愛的主動交換了禮物,
他給了我他的достоинство,
(還有我愛的瘀青和全身痠痛 <3)
我給了他我的лёгкое дыхание。
(意思是"輕柔的呼吸",
這是一個坑 :P)
滴答滴答,
剩下不到四個月,
如果可以的話,
活在他的身體裡面,
是我唯一的願望。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