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7

Where I Stand


生平第一次在國外跨年,
跨年前寫了回顧文
感覺跨年後就是該有一篇展望文啊!!!
(雖然明明就是在跨年前寫的,
發文的此刻我人在西伯利亞的某處 XD)
不知道是因為人在國外、
還是急速成長、
還是非凡的人生經歷的關係,
今年的新年,
感覺似乎也與往常更不一樣,
想得更多,
也覺得最重要的不是一定要捕捉倒數最後的那一聲歡呼兒已。



或許也是因為還年輕,
(至少我們喜歡這麼告訴自己)
活在這個世界上,
踏出的每一步,
都覺得像是一個難以言喻的大冒險。
在這樣的冒險中,
跌跌撞撞在所難免,
甚至還會搞得遍體鱗傷,
有時候也免不了覺得,
如果可以跳過這些痛苦,
直接在變聰明、變成熟之後醒過來,
用自己的睿智處理所有迎面而來的棘手問題,
人生是不是會輕鬆一點?


但是仔細想想,
輕鬆的人生,
到底算是什麼樣的人生啊?
杜斯妥也夫斯基告訴我們,
受苦是唯一一件可以藉此看出人類存活價值的事情,
少了痛苦,
甚至不能自稱為人類。
或許,
就是因為我們可以如此細緻的感覺到這些感受,
才與其他生物有所不同吧。


以前的自己,
在某種程度上算是懵懵懂懂的活著,
儘管沒有一無所知那麼悲慘,
但是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都是真的。
沒有方向的移動,
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種很耗體力的原地踏步而已。


跨年前的最後一個周末,
一群在彼得堡的臺灣朋友,
基於大家要在新年假期各奔東西,
而提早慶祝即將來臨的新年。
一群人吃飽喝足後,
總會想一些感覺很有趣的事情來打發時間,
最後不知怎地,
就開始以一些神奇的方法觀測(?!)其他人的人格特質,
雖然這一切在某種程度上都只是一種鬧著玩,
但也讓我忍不住思考,
為什麼別人可以從我身上看出這些東西。


其中一個很可愛的大姐姐,
說她覺得我是一個"很厚很溫柔"的人。
我想當場可能沒有人比我更愛聯覺,
但就算到了現在,
我還是無法清楚的掌握所謂的"很厚"是什麼意思,
而我的直覺很莫名的指向一種類似觸覺的感官,
或許有一天我會明白我"厚"在哪裡吧 XD


另一個沒那麼可愛的大哥哥說的比較具體一點,
他認為現在的我,
擁有太多的未知、不安和不確定,
但是大體而言我對現狀是滿意的,
而且還抱有一種樂觀的態度,
但整體而言卻給他一種茫然不知所措、
不知道該如何做決定的感覺。
除此之外,
我似乎還有某種想要保護什麼的強烈慾望。


從他的敘述裡,
我找到了很多可以分析的立足點。
就長期而言,
或許這段敘述有很多地方不符合我的狀況,
但短期看來似乎真的是這樣沒錯。
至於想要保護什麼,
我則是百分之百的毫無頭緒,
我一直以為我只是很想要被保護而已 XDDDDD


或許我無法說,
經過這些觀察之後,
我比先前更瞭解自己,
畢竟大家說的其實都是很模糊的東西,
而且或許也有點模稜兩可。
但這個活動讓我感覺到,
我似乎看到了我一直都知道、
只是選擇不去注意的事情。


我似乎很習慣在搞不清楚自己為了什麼而不安的時候,
選擇先把這樣的不安擺到一邊,
處理我當下能解決的情緒。
久而久之,
這樣的不安累積在某個地方,
就會變成一個駭人的龐然巨物,
帶給我無法面對的壓力,
以致我在某個脆弱的點裂開崩潰。


自己知道的東西,
無論是知識還是自我認識,
都算是自己擁有的資產。
如果,
再跨出每一步之前,
都清楚的知道自己手中擁有什麼樣的資產,
相對得也會踏得比較穩一點吧 =)


想通了這些細節之後,
其實手中的問題一個都沒有解決,
但至少它們給了我勇氣面對自己的徬徨,
我相信這在新的一年會是好的開始。

(我宿舍前面超美的啊啊啊啊啊啊 >/////<)
今年的新年,
是我人生中第一個白色的新年,
而這也剛好是俄國人最愛的顏色,
在這裡居住了四個月,
我不得不說,
我完全可以理解他們喜歡白色、喜歡雪的理由。
第一次,
好像真的有一種在新的一年裡,
人生的很多事情可以重新開始的感覺。
無論大家在人生的哪個階段,
永遠會有各種或大或小的冒險在未來等著,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和之後的每一年,
都可以順利的克服各種挑戰!!!
雖然現在說似乎有點遲了,
但因為我的新年假期還沒結束,
所以還是可以很任性的選在這個時候說:
祝大家新年快樂 ;)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