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

Снеговик / Snowman


星期五下午,
一個人在超大公園散步,
看到好多因為前一陣子回溫又降溫,
而變成冰人的雪人。
它們就像冰雕一樣堅固,
感覺整個冬天都不會消失不見,
上面這是整趟兩小時的路程中,
我最愛的雪人。



想了很久,
該怎麼打這篇文章,
最後還是決定要不顧一切的就打下去了,
雖然我的腦袋現在根本一點用都沒有,
只能打出一些好像也沒有什麼邏輯的句子,
但我相信我會一如往常的一邊打一邊搞清楚自己的想法的。
一直以來都很想把這首歌拿來用在他身上,
現在我終於幫它找到一篇文章了。
如果我還有機會的話,
或許歌詞真的能幫我說一些我想說的話吧!


和他在一起的感覺是無可比擬的,
因為我從未把他當成情人的角色來對待,
從我們見到面的第一眼開始,
他就馴養了我,
成為我的主人。
而這整件事情之於我,
就像初生鴨子的印痕作用一樣,
根本已經可以算是unconditional love的範疇了。
我也從他口中收集到了俄文所有的(總共四種)"小貓咪",
回想起來,
這真的是一個寵物對主人盲目而強烈的愛啊!!!
但在彼得堡最冷的冬天來臨之前,
他決定要拋棄我,
讓我成為在雪地裡莽撞踉蹌的流浪貓。


無法克制自己不去想起那些完美的、
令人呼吸困難的瞬間。
他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我,
我是他的;
告訴我能出現在他的生命裡真的太棒了;
告訴我如果我繼續在這裡唸書他會很開心。
他說他會永遠控制我,
也讓我像集郵一樣收集俄文裡所有能表達喜歡跟愛的動詞。
他看我的眼神就像在看自己寵愛的小女兒一樣,
而且每次每次每次都會讓我坐在他的大腿上。
但是我可能再也看不到他了,
因為他把我丟掉了。
我把我的整個生命送給他,
連呼吸的權力都變成一種福利,
他先是珍惜的捧在胸口,
然後就把它還給我了。
我只能希望,
在將來的某一天,
這些小小的回憶可以讓我覺得開心,
而不是痛苦和難過。


即便到現在,
我還是感謝他用字的選擇,
無論如何,
他希望我能自由並感受生命,
而不是全心全意的想著他。
或許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好聽話和甜美的幻像,
但是我好想要好想要相信他,
我知道體面的俄國人否認與欺騙有關行為的一切價值,
而他說任何人在想成為主動之前,
都應該先成為體面的人,
所以我選擇相信他從來未曾欺騙過我,
這只是俄羅斯男人對於承諾和身體力行的另一個斷面,
如此而已。


星期四晚上收到信的那一刻,
礙於討人厭的室友就在我身邊,
想要一個人靜一靜的我只好默默的在體感-18度的時候,
全副武裝的出門走走,
希望能在只有我的地方好好思考。
但是住在北國的缺點就是,
室外根本冷到除了好冷跟不要在冰上滑倒之外,
沒有辦法產生任何有意義的想法,
只能在拍了一張毫無內容的照片後,
悲慘的走回蘇聯舊公寓般的宿舍,
不顧一切的大哭,
哭到不能呼吸。


隔天下午,
失去理智的決定要去他地鐵站附近的公園散步,
走出地鐵站,
只敢遠遠的看向他的方向,
在一個什麼都看不到的地方拍下對我而言很珍貴很珍貴的照片。
其實我一點都不想要遇到他,
我根本超害怕遇到他,
只是想要有一種好像跟他比較接近的感覺,
想要跟他分享腳下土地的名字,
一種站在同一區就站在一起的錯覺。


就像我無法克制的回顧Munch心得一樣難以理解,
看著那些文字,
就好像他還坐在我身邊一樣,
耐心的聽我用破俄文盡力的翻出每一句話,
而我的身體可以逃避般的自我催眠,
回想起他的手、他的嘴唇和他的眼神與它相觸的柔軟觸感。
我想要永遠記得,
他那天在把我吻到無法思考之後,
溫柔的抱住我的那一雙手。


天空飄著細細的雪,
不像我的初雪那麼溼、那麼碎,
但是還是彼得堡特有的雪,
儘管不是他喜歡的雪,
之於我,
這就是他的雪。


就是在這個公園裡,
遇到了可愛的雪人們,
它們站在維持它們生命的寒風中,
露出在上次雪融後變得歪斜的微笑。
不知道對他們而言,
如此確切的知道自己的生命何時會結束,
是不是一件驚悚的事情?
我最喜歡的雪人不見的那隻眼睛,
會不會就是上次雪融的時候被它哭掉的?
因為它好害怕好害怕,
春天明明就還沒有到,
它的生命卻已經開始從它的皮膚表面往下滑落,
而它孤立無援的站在一片與它一起融化的雪地中,
不知道迎向他的是讓它變堅固的下一陣嚴寒,
還是真正的死亡。


而我無法停止難過,
這樣的情緒像是我的影子,
在這短暫的一刻,
它定義了我的整個存在,
如果我屏住呼吸,
就可以感受到它藏在我的每一下心跳裡,
很用力很用力的敲打我的胸腔,
而我只能殘酷的繼續囚禁它,
因為我需要我的心跳。


我知道在將來的某一天,
我可以再度誠實的說出"我很好",
儘管現在看來遙遙無期,
但我相信那一天將會到來。
就實際層面來說,
我不會有事的,
只是我的雪人在一月底就提早融化了,
如此而已。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