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Всё ещё впереди? / 來日方長?


之所以徹底忽略我的發文區間,
(其實除了我之外好像沒有人care XD)
是因為有很多篇文章都打了開頭之後,
覺得我還是先打別的好了,
而為自己開了各種的坑。
我會在後台默默把它們填完再發出來的,
不過其實寫一半的草稿已經多到一個我不太敢點進來的程度了 @@
這篇文章其實是在經過這次神奇的Munch之後的有感而發之作,
因為太多心裡話了,
好像只有丟在這裡才不會那麼害羞 >/////<
於是就疑似有了第二篇心得 ;)



為了這篇文章找到這首歌,
聽完整個哭到不行。
記得以前在打別的文章的時候,
每次在選歌都會遇到很矛盾的瓶頸,
就是看到意境很合或愛到不行的歌的時候,
有時候反而不一定敢用,
因為怕以後口袋名單裡就沒東西掏得出來了 XD
但是在寫跟他有關的任何文章,
我從來都沒有這一層顧慮,
一首又一首的把我的愛歌貼出來,
我想,
是因為我也知道,
以後可能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
讓我能毫不猶豫的使用這些歌了吧 =)


"來日方長"是在我們第一次見面、
我回到宿舍連絡了他、
互相釋出善意,
算是在確立"那我們之後就一起玩囉"的共識之後,
他傳來的一句話。


為了打Munch心得,
回去翻以前殘破不堪充滿屁話沒什麼內容的舊作的時候,
才赫然驚覺,
原來每篇心得我都有說"來日方長"。
而那些過去的"來日方長",
之於以前和現在的我,
都是真實存在並可能發生的。
然而,
就這麼一次,
我說出這句話的權利慘遭剝奪,
因為有些事情可能是第一次卻同時也是最後一次發生了。


我知道我是一個太過容易恐慌的人,
也知道現在開始為此難過似乎早得太過分了,
但是當我在各電子產品銀幕上,
看著日期、月份一天一天的改變,
我已經感覺到強烈得惱人的無助感,
脅迫我開始倒數自己進入瀕臨崩潰狀態的日子。


總是後知後覺的我,
終於藉著這次的機會,
理解了我對他看似毫無理由的瘋狂迷戀。
(可能也因為聽了很多他的理論,
突然更了解他了才會這樣)
與其說我愛上這個人,
不如說我愛上了這個角色,
因為他心目中的主動形象,
和我心目中的主動形象幾乎是100%完美符合的。
我從來沒有遇過、
或許再也沒有機會遇到與他有相同想法的人。
(他講給我聽的理論就是另一個坑了 XD)


而這是單純的、不含其他成分的主被動關係,
身為圈內人的我當然曾經幻想過這種生活方式,
只是從來不認為會真實發生。
畢竟在臺灣的時候,
其實一直以來都(而且將來也會)想要主動+男朋友的package deal,
基本上這樣的組合就是與純主被關係相矛盾的啊 > <
這似乎也是我人生中唯一一次的機會了,
再進一步的關係,
對兩個人都很不公平;
再退一步的關係,
怎麼想都毫無意義。


再加上我對"愛情=悲劇"這個公式的固執堅持,
在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下,
即將迎向我們的必然是悲劇。
既然已經活在結局寫好的故事裡,
不轟轟烈烈的把中間描寫得精采萬分,
怎麼對得起身為悲劇狂熱分子的自己呢?


就這麼一次,
覺得自己愛隱喻愛到在現實生活中活得格格不入的我,
好像在很多故事裡都看到了我們的影子。


我想起Grey要Ana在推崇與貶抑之間二擇一。


我聽到Gus都和Hazel的「有些無限比其他的無限更大。」
和「這個世界不是實現願望的工廠。」


我們是Завулон與Алиса,
我的命運與情緒完全掌握在日巡隊老大手裡。


我們是小王子與狐狸,
他馴養了我,
但在這個版本裡,
最後該離開的是狐狸。


他是駭人卻極富魅力的野獸,
他是我的藍鬍子
我以殘忍展現溫柔的藍鬍子,
而我根本不在乎自己是第幾任命運悲慘的妻子。


甚至在糾纏我數年之久的Tess of the D'Urbervilles裡,
我都能在我深愛無比的Alec身上看到他的影子,
只是這次,
我可能不再是命運悲慘的Tess,
而是幾乎無關劇情的黑桃皇后。


我終於為困惑已久的問題找到解答,
知道自己的迷戀和信任並非毫無緣由。
也發現原來在現實生活中,
Tyrone不是只能出現在夢裡的角色,
我好早好早以前就把他寫出來了,
甚至預測了自己致命的墜崖。


或許,
對我而言,
比這個故事更精采的劇情未曾也不會存在,
而我必須在令人恐懼的三度空間裡,
以各種隱喻、象徵和文字致命的扮演屬於自己的角色。


"來日方長"這句話終究是殘酷的,
尤其在我們如絕症患者一般,
劃掉我們苟延殘喘的每一天的時候。
原來,
一句當初輕易隨口說出的話,
也可以如此無情的,
成為無法實現的奢侈想望。

艾若

1 則留言:

  1. 說不定也有一些緣分,就是因為不必也不能想得太遠,才能這麼美好。

    很多時候來日方長反而像是一種詛咒,讓人無法好好活在當下。結果不但搞得無疾而終,甚至整段緣分都弄得很短命,來日也不怎麼長。

    我知道這樣講很像風涼話又太文藝腔,但相信妳已經憑自己的勇氣得到許多生命中無可替代的瑰寶,不會留下後悔,我就乾脆表示羨慕吧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