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Epic


從小到大,
我們看過無數世界著名的愛情故事。
鐵達尼號、羅密歐與茱麗葉、崔斯坦與伊索德、美人魚、
當然還有黛絲姑娘(Tess of the D'Urbervilles)等等,
不勝枚舉,
不只是這些經典故事,
近代一點的還有更多
像真愛挑日子、
Game of Thrones的Daenerys和Drogo之類,
隨便一想就多到數不完。
在這些愛情故事裡,
對主角們來說,
只要對方不在自己身邊,
他們就像沒有空氣可以呼吸一樣,
這樣的愛情都被稱作"史詩般的愛情"。



我想,
看完上面這首歌的歌詞後,
這樣的愛情應該也可以被歸類成史詩般的愛情吧。
而我舉出的這些例子,
它們有一個共通點,
就是它們都是悲劇收場的愛情故事。


前幾天在和同事聊天的時候討論到這個問題,
我就發現,
幾乎所有雋永的愛情故事都是悲劇,
珍‧奧斯汀的快樂大結局一向被文學評論家視為小家子氣的故事,
(雖然有些人覺得她的書會被這樣歸類是因為作者是女的)
愛情喜劇很少能捱過時間的考驗,
永遠流傳下去。


我完全可以想像,
一個世紀後,
大家還在為Tess和Angel感到痛苦的樣子,
因為我左思右想,
實在想不到什麼喜劇愛情故事堪稱經典,
我想未來的人也很難想到吧。


或許,
因為悲劇的愛情有太多種可能,
又總是會趁人不備的時候突然出現,
然後在大家來得及反應之前奪走幸福快樂的結局,
不像喜劇的愛情,
結局總是一模一樣,
好像很難寫出出乎大家意料卻又皆大歡喜的收尾。


所以那一天,
我們的結論就是,
雖然看喜劇比較開心,
但是無可否認的是,
悲劇故事真的比較好看。


想通了這一點之後,
對於愛情這件事似乎又多了一點體認,
如果沒有發生那些中途出現的意外,
要不是有人去逝或被迫離開,
這些經典的愛侶會不會也和世界上其他情侶一樣,
讓時間磨滅了他們之間的感情,
最後漸漸失去那種非有對方不可的感覺?

("It couldn't have lasted, Angel, too much happiness.")
如果鐵達尼號的Jack和Rose都從船難中存活下來,
生活習慣的劇烈差異難道不會讓他們漸行漸遠嗎?
如果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對不到20歲的年輕愛侶真的克服萬難,
他們人生中剩下的那幾十年還能這樣如膠似漆嗎?
如果Angel和Tess真的順利逃亡到巴西,
能保證Tess的過去永遠不會找上他們嗎?
每一個故事好像都可提出很多質疑,
但這些質疑都因為悲劇比它們更早發生而變得毫無意義。


其實這些愛情和我們的愛情都沒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只是因為悲劇打斷了他們的熱戀期,
因為他們的愛情猝死在還年輕的時候,
夭折的愛情斷在不該斷的地方,
看起來就特別讓人心痛,
也特別令人難忘。


因此,
我深深的覺得我一點也不想要這樣的epic love,
在我想要的愛情裡面,
沒有人會因為外力而中途離開,
我想要得到的是,
每個人都能為愛情的開始和結束負起所有責任的關係。
I want to be Tess nevermore.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