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7


一直以來,
對鐵軌有種莫名的執著。
雖然這個故事跟TTWD沒什麼關係,
還是想要丟在這裡,
希望大家會喜歡囉 =)



  Had the routine of our life at this place been known to the world, we should have been regarded as madmen —; although, perhaps, as madmen of a harmless nature.
─Edgar Alan Poe, "The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


  刺眼的陽光打在霧濛濛的車窗上,讓我的視線變得模糊不清,我將目光投回車內,看到蒼白的光芒透過半透明的窗戶斜射進車內昏暗狹小的空間裡,數以萬計的懸浮微粒在強光中翻滾著,彷彿有無形的絲線操縱著它們的去向似的,在每一個我難以理解的地方緊急剎車、猛然轉彎,讓我看得頭暈目眩。

  溫度太高了,嗡嗡作響的冷氣並沒有發揮什麼實際的作用,只能降低出風口附近少得可憐的空氣溫度,連音樂聽起來都懶洋洋的,好像隨時都會融化在發燙的空氣中似的。我把外套拉高,想要多多少少擋住一點熱辣的陽光,卻怎麼也弄不好,徒勞無功。

  輕輕嘆了一口氣,我再度看向窗外,高溫把外頭烘烤得一片死寂,四周的景物一動也不動,連風也躲進了陰涼處,放棄了撼動世界的特權。正當我想要放棄搜尋,打個盹來抵禦酷熱陽光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個晃動的人影。

  她走在火車的鐵橋上,就走在鐵軌的正中央,迎著陽光,高昂著頭,跨著一步步堅定的步伐往前走。無情的陽光鞭打在她身上,但這樣的攻擊似乎一點也沒有影響到她,從她優雅的腳步中,找不到絲毫痛苦的痕跡,連一點點退縮的肢體語言都看不到。

  我著了魔似的盯著她,無法移開目光。我也說不出她是哪一點令我著迷,或許是她的堅定、或許是她的自信、或許是她那堅持要走在鐵軌正中央的堅持。我放下手中被充當窗簾使用的、早已被曬得發燙的外套,拿出背包裡的相機,搖下車窗──不顧車內其他人的反對和抱怨──捕捉了她發亮的背影。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走在鐵軌上的人。


  第二次看到她,距離上一次已經相隔了好幾個禮拜,久到我甚至無法回憶起第一次見到她的確切日期,只有一張過度曝光的相片能夠證明,我真的看過她,這一切不只是個太過真實的、閃閃發光的夢境。

  這一次,我坐在區間車上一個空蕩蕩的狹窄車廂裡,列車搖搖晃晃的、緩慢的行駛著,好像隨時都會毫無預警的停下來一般。這一天的天氣也和上一次截然不同,厚重的烏雲壓住了整片天空,空氣變得又重又溼,黏在皮膚上,怎麼樣也甩不開。快要下雨了,而且是真的會讓人伸手不見五指的那種傾盆大雨。

  她走在隔壁車道的鐵軌上,行走的方向和我的火車相同,速度很快,卻一點也不顯慌張。她的頭微微側向一邊,讓我能飽覽她優美的、像天鵝一般的肩頸線條。這一刻,我突然很想伸手摸摸她,感受她溫熱的肌膚、她冰冷的小手、和她吹拂在自己身上的氣息。她看起來像個芭蕾舞伶,在鐵軌上沿著一條絕對的直線鎮靜而優雅的狂舞著,不管有沒有火車經過,她都不會停下來。

  區間車開過她身邊,她卻絲毫沒有受到影響,看似纖細脆弱的身體甚至沒有任何輕微的晃動,彷彿火車行駛的速度不足以挾帶一絲能吹垮她的風一般,仍舊堅定而優雅的往前走。

  我整張臉貼近了窗戶,戀戀不捨的目光無法從她身上剝離。我瞪大雙眼,看著她柔軟的身體隨著火車的移動越變越小,直到她變成一個小小的、無法辨識的黑點,直到她消失在視線範圍內。

  烏雲終於整片往下墜落,銳利的雨點洗刷著整座城市,在一片白茫茫的雨霧中,我的視覺失去了意義。


  第三次看到她,距離上一次只差了三天。前面兩次,我只是對她感到好奇,有一種莫名的衝動想要多看她兩眼,彷彿不這麼做我就會失去什麼似的。但是這一次,我開始感覺到她對我產生的影響,就像一顆有稜有角的尖銳小石頭優雅的飛躍並潛進一口平靜無波的井,造成了一圈圈的漣漪,而它們彼此的互相碰撞又讓漣漪繼續擴散,久久無法平息。

  我從來不認為我會在這個地方看到任何人,它位於深山中,遠離任何一條供遊客行走的靜謐小徑。那是一個我可以躲開現實、逃避世界的地方,沒有人找得到我,也沒有人知道該怎麼找到我。

  在我時常坐著空想或發呆的一塊小角落外,山崖邊,有一條廢棄的鐵軌。它只剩下一半插在土裡,另一半軌道的下方呈現鏤空藝術品一般的狀態,空蕩蕩的,沒有支撐。這條鐵軌長滿綠色絨布似的青苔和雜草,彷彿它已經不再屬於人工製品,而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而她就走在這條廢棄的鐵軌上。她沒有穿鞋子,一雙裸足踏在柔軟的青苔上,從一根枕木優雅的移動到下一根,寂靜無聲,四周安靜到我幾乎以為可以聽到土壤用以回應她每一個步伐的嘆息聲。她平靜的走在半懸空的軌道上,脆弱老舊的鐵軌因為她的腳步而微微顫抖著,懸空的那一側偌大的空虛感飄浮在她身側,惡劣的壓迫著她,但她卻絲毫不顯膽戰心驚,彷彿這個鐵軌和她前兩次走的鐵軌沒有什麼不同似的。

  儘管放眼望去,這一小方空間就只有我們兩個人,她卻似乎沒有意識到我的存在,雙眼直視前方,近乎冷漠的專注於行走在鐵軌的正中央,專注於踏上每一根柔軟溼滑的枕木,專注於一步又一步的往前走。

  在她再一次消失在我視線中的那一刻,我感覺到她的身影已經深深的烙印在我腦中,讓我的後腦勺腫脹發燙,如果我在此時此刻聞到烙印的淡淡焦味,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從那天以後,只要在有鐵軌的地方,我就看得到她。或許我只是不經意的往窗外一瞥,一個無心的舉動,可能只是想要避免和坐在對面的陌生旅客四目相接的尷尬而轉頭,她就在那裡。

  有時候她會跟在我搭的火車後方,有時候走在隔壁軌道,有時候她會在我等平交道的兩道黑黃相間的桿子再度升起的時候出現。當我搭車經過與火車平行的鄉間小道,她會出現在路旁的鐵軌上;當我去參觀廢棄的觀光舊鐵道,她會在那裡踩著每一根尚未腐朽的枕木往前走。

  她出現的頻率如此頻繁,似乎能準確的掌握我的行蹤,知道要什麼時候出現在什麼地方,才會讓我看到她。但是她卻從來不曾看過我一眼,讓我不禁質疑,她不停的出現在我眼前究竟是她刻意造就的結果,還是只是一個驚悚的巧合。

  我從來不曾和別人提過她的存在,除了害怕別人不相信我之外,我也害怕別人看不到她,但最令我恐懼的是,要是我告訴別人,說不定她就再也不會出現了。儘管我們彼此之間並沒有任何實質上的交流,我也找不到任何和她溝通的方法,但可能會再也見不到她的想法讓我痛苦萬分。

  如果她無聲無息的消失,我想,我將再也無法辨識自己鏡中因此而變得陌生的影像。


  後來,我開始主動尋找她。因為她盤據了我的腦海,如果我不想辦法看她一眼,我就什麼事都做不成。

  有空的時候,我會打扮得像個旅客,或像個等待親友從遠方乘車來拜訪我的人,默默的站在月台的一角,或引頸作勢企盼即將進站的列車,但我等待的不是火車,而是在列車離開後,優雅的跟在它身後的身影。

  回家的時候,我會故意繞路搭火車,或是挑和鐵道並排的道路行走,只為了用眼角捕捉那固執的、一閃即逝的影子。

  我想,她代表的是一個我羨慕的形象。她的每個步伐都如此肯定,她知道她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就算站在一邊冷眼旁觀的人們不懂,她也不在乎他們的目光。或許走到最後,她找不到她真正想要的東西,但她走遍了每一條軌道,沒有人能指責她不夠努力,他們不能,我不能,甚至連她自己也不能。

  或許我只是想要和她一樣肯定,和她一樣確定自己選擇的路是正確的,不管腳下的軌道長什麼樣子、是舊是新、是否幾乎不堪行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知道自己必須走在軌道的正中央,踩過每一根枕木,竭盡所能的把自己一點一點往前移。

  當我看著她,真切的感受到她的存在,這個畫面給了我力量。


  當我搭乘著有軌電車搖搖晃晃的在市區間穿梭的時候,我非常肯定我可以看到她。我先是往車尾的方向看,等待她一如往常迅速的出現在軌道上,以非人的疾速跟在電車後方,然後在我來得及意識到她減速之前就消失在我視線範圍內。

  但是她一直沒有出現。

  我焦慮不安的等待著,甚至起身離開我的座位,只為了要確認我不是因為某個被我忽略掉的死角而沒有看到她。我熱切的盯著軌道兩到平行的線條在遠方相會成一個小小的黑點,在那個黑點和我腳下之間的偌大空間中,沒有任何移動的物體,甚至沒有碰巧經過的車輛或行人來供我怪罪、指責他們阻擋了我的視線。

  她還是沒有出現。

  然後,我從車窗的倒影中看到了她的背影。

  她背對著我們,背對著電車,走在它的前面

  我不顧其他人的眼光,轉身衝到擋風玻璃前,一雙發燙的手掌平貼在玻璃上,留下霧濛濛的溼黏印子,我的鼻息把眼前的晶亮透明吹成一片霧玻璃,但我還是可以清晰的看到她。她以一貫的步伐前進著。儘管有軌電車的軌道沒有枕木讓她丈量每一步的距離,她仍然嚴謹的踏著幾乎一模一樣的步伐,彷彿世界上再也沒有其他事情比她每一個腳步的距離更重要似的。

  我發不出任何聲音試圖阻止這一切,到了現在,我已經幾乎確定只有我一個人看得見她,因此我不能、不敢、也不知該如何讓時間停止在此時此刻,在電車還沒有把她無情的吞噬掉,連一點碎屑都不留之前。

  在電車壓過她的那一刻,一聲微弱而顫抖著的尖叫聲掙脫我的壓抑,和我吐出的溫熱氣息一起貼上模糊不清的玻璃,就這樣凝結在上面,好像它一直以來都待在那裡,從來不曾溫柔的愛撫我振動的聲帶。

  當我踉踉蹌蹌的再度回到電車的最後面,往窗外看去,一點也不驚訝的發現,她一點痕跡也沒有留下,彷彿她從未存在過。


  從那天起,我再也沒有看過她。我瘋狂的尋找任何我知道有鐵軌的地方,車站、火車鐵橋、舊鐵道,甚至連遊樂園的雲霄飛車軌道和廢棄的遊樂園我都不放過,任何可能有鐵軌的地方,我都必須要親自去一趟,親眼證實我在這些地方看不到她。

  平行線開始令我混淆,任何兩條平躺在地上的平行線都會被我誤認為軌道,而讓我不得不多看兩眼;平行線上晃動的人影則會讓我心跳加速,在我看清每一張陌生的臉孔之後,挫敗感會把我淹沒,讓我暈眩而不得不停下腳步,跌坐在任何地方。

  但是我真的再也沒有看過她,無論我找到多少鐵軌,我都找不到她。

  最後,我開始探訪那些正在建造的鐵軌,看著他們一點一滴的憑空變出一條條的軌道,就像親眼目睹她的重生一樣,透過那些堆疊起來的碎石、木頭和鐵條,透過那些經過精密計算的縫隙,透過那些距離絕對精準的枕木,我彷彿見證了她那在過去的某一天消失的血肉、骨頭、肌膚和毛髮一點一滴的凝聚在一起,讓我透過那些尚未竣工或嶄新的、還帶著木屑香氣的鐵軌再次看見她的影子。


  後來,在我再也看不到她之後,我終於看懂了她在我心中留下來的那個影子。那個影子之所以會留下,是因為她總是背著強光行走,而那過於刺眼的光線直接把她的影子刻進土裡、刻進地心,雨水和風帶來的東西有時候會把它蓋住,但只要放晴,那個影子就會出現,就算我看不到她,我也無法不看到它。

  最後,我會穿上一雙好走的鞋,或是把那雙鞋提在手上,踏上枕木,不管我往什麼方向移動,我都會找到她。

  事實是,我從來就不需要努力尋找,我不會成為她的影子,就像她也不曾當過我的影子,但是一直以來,我都知道我該去哪裡找她,也都找得到她,就算我根本就看不到她也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