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5

The Writing Projects


每周發一篇《藍焰》已經過了一陣子,
相信大家也發現這幾周突然就停止更新了。
先保證一下,
停更絕對跟坑掉毫無關係,
目前實際的章節數已經達到 50 章,
從現在的進度到結局也已經有了完整的筆記和計劃,
甚至連第三部都已經有雛型在規劃中了 😄


  最開始寫這個系列的第一部《舞孃》的時候,其實從來沒有想過這會成為一個如此龐大的計劃。後來,在陰錯陽差之中,一部本來以為只會寫十個章節的作品,已經衍生成三部曲系列,還和我未來的編輯大大 K 的作品有了錯縱複雜的關係。

  計劃之所以開始變得龐大,應該是從去年認識了 K 開始的。他的寫作經歷與我非常類似,都是大概從 9 、10 歲左右的年紀開始創作自己的第一個文字作品 (當然也和我的一樣不堪入目),之後陸陸續續地有了一些創作。和我的差別是,他從最早開始創作到現在,有過長達十年的創作空窗期,而我從來沒有停過。但這一點,基於他大我十歲的這個年齡差距,反而讓我們的經歷更加相似。

  他的作品也是以奇幻為主,但是風格和我完全不同──他走的是荒謬風格,我的則一直以來都非常嚴肅──完全不含性也是他始終的堅持。但或許正是因為方向大相逕庭,我們反而一拍即合,非常欣賞彼此的作品。

  《藍焰》之所以會誕生,某方面而言也是因為 K 的關係。自從《舞孃》完結以後,再也不敢著手進行長篇小說的我,寫了好幾年莫名其妙(?!)的極短篇。經過跟他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也翻譯了幾篇我的作品給他看了之後,我突然有了續集的靈感,也再度走上長篇小說這條不歸路。甚至可以說,如果沒有 K ,就沒有《藍焰》,也就更不可能有之後的第三部作品。

  在發現我們兩人正在進行的故事發生在同樣的時間與空間之後,我們甚至有了協作計劃:我們的角色在故事裡的其中一段會相遇,並有短暫但影響重大的交集。身為契訶夫的「在舞臺劇中,只要臺上有把槍,就代表在劇終之前,那把槍一定會打響」理論堅信者,我把協作的部份利用得徹底。寫作的過程中,我們也持續地給彼此無數的幫助。

  最後,我們終於也開始認真探索一起出版的計劃。出版在一開始似乎顯得有點不切實際,但今年春天過後,我們認識的一個人打算正式辭掉本業,設立出版社出版自己的作品,同時他也提議要協助我們出版。

  雖然目前為止確切的時程還沒有排出來,畢竟上架的第一版必須是英文版,在趕《藍焰》進度的我也沒有太多時間專注在翻譯上,所以真的出版已經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但可以確定的是,總有一天我們會共同出版作品。

  既然有出版的規劃,關於連載內容的去留,我們也討論了好幾次。我認為自始至終一直給予我支持的讀者是我寫作很大的動力,這個社群也是我最早創作《舞孃》的起點,所以我不希望因為出版的規劃就影響到讀者的權益。

  《舞孃》已經發布了很久,因為發在兩個不同的部落格,也擁有最龐大的讀者群。中文版的部份,為了感謝大家長久以來的支持和鼓(ㄘㄨㄟ)勵(ㄅ一),不會下架。但英文版的《舞孃》會是整個系列中最早出版的,所以會從最新的一篇開始逐篇下架。《藍焰》則是整個三部曲的主軸,基本上第一部和第三部都不會和它一樣龐大和複雜,因此也會開始漸漸下架。

  至於想要在多年後的出版前繼續支持的讀者,請透過 Facebook Messenger 或我的 email: arodscrimsonid@gmail.com 與我聯絡,我會視情況安排下面兩種方案:
  1. 如果能在訊息或 email 中表示自己是讀者,並透過任何形式的 feedback 佐證,將來只要這個系列有作品出版,無論語言版本和出版形式,都會拿到一份紙本作品。
  2. 如果希望能更積極參與創作過程,並針對劇情和細節提供意見或評論,我會另外設立一個邀請制的部落格,也是一樣以一周一更的頻率更新,再邀請讀者加入。 
   這大概是我唯二能想到的、既能讓 K 同意又不影響到讀者權益的解決方案了。當然,參與第二種方案的人,也會同時被列在第一種方案的名單裡面 😊

  希望大家對解法還算滿意,如果不滿意的話,我也沒有辦法 😆😆😆 還是再說聲感謝大家長久以來的支持,如果沒有你們,我可能連《舞孃》都寫不完,後面的這些計劃也就更不可能發生了。之後哪一天出版了,一定也會再通知大家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