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9

The Stars


什麼是身為一個宿命論者的重量?
對宿命論者而言,
改寫命運究竟真的是改寫命運,
還是一切的改變早已寫進星空,
而那看似遭到扭轉的命運,
其實就是本來的命運呢?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你與我很幸運的得到電影院最後一排與世隔絕的座位。我依偎在你懷裡,看完了整齣電影。若要說電影有什麼特別令人難忘的地方,其實印象已經模糊,因為任何的劇情轉折,都比不上你攬住我的手臂和玩弄我髮梢的指尖,還有你一一放入我口中的爆米花,以及在轉場換幕時讓人無心顧及電影的熱烈親吻。

  我們一起看過不少影片,而這電影之所以能深深烙印於我腦海深處,就是因為這首讓我心底一凜的歌。我們看這部電影時,我心知你即將離去,儘管對於離去的確切日期只有模糊的概念。即將結束的幸福,總最令人難以割捨。如果可以,我也想要有個機會可以改寫命運,但是無論是彼時還是如今,我都不用告訴你,因為你都知道。

  你離開之後,我有段時間非常質疑你的決定。不是離開的決定──因為我知道這個決定不是你或我想要就可以改變的──而是你抽離的決定。儘管你偶爾會透露一點對未來共同生活的想像,但你都必須以「不要抱太高的期望,我不希望最後如果事情不如預期,妳會很失望」作結。

  然後我就會開始想,為什麼最後事情會「不如預期」?難道你不是唯一一個會造成「不如預期」這種局面的變數嗎?接著便一直不停地在各種可能發生的未來間鑽牛角尖,想著如果未來沒有你,我到底還剩下什麼?並不是說你的重要性足以定義我人生的意義,但是我非常非常非常想要跟你嘗試一段沒有時間限制的關係,想要知道如果沒有結束的必要,我們是不是能走得下去,就算我必須因此改變我現在的人生,拋下一切跑到地球的另一端去,我仍然執著不已。畢竟跑到地球的另一端本來就在我的人生計劃中,為了什麼理由而去什麼地方,顯得像是命運送給我的小小變數,只是修正我未來方向的小小指標。

  很久很久以前,我聽過一個說法,就是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六千個絕對適合自己的對象,也就是你有能力愛上並願意與之共度一生的對象。乍看之下,六千似乎很龐大,但是若考量到地點、年齡和所有會影響到人類擇偶的現實因素,六千其實是個小到不行的數字,若是人生中能遇到一個,就已經算是得來不易的奇蹟。而我會如此執著於你,就是因為我覺得你有可能是我的六千人之一。我不知道你的經驗究竟曾經教過你什麼,但我擁有過的心碎已經足以讓我知道,遇到一個合得來的對象的時候,說什麼也不應該輕易放棄。

  而且,事實上,就像你說過的,在我們一起去植物園那天稍晚,你就讓我成為了你的。無論從那天之後我們兩人之間發生了多少事情,曾經擁有的東西都不會改變,你可以對我冷淡或刻意疏遠我,但是在那短暫而美好的時光裡,我無庸置疑地屬於你,而你也為此驕傲無比。

  我仍然受到了傷害,儘管你不是有意為之,但你的離去是一道劃開我心口的刀,刀尖隱指著我絕對的無助和脆弱──彷彿我錯在愛上你、錯在身於此時此地──但我若非身於此時此地,我們也不會相遇;若我沒有愛上你,便無法贈予你那令你無比著迷的臣服。正因如此,我錯得徹底,然而這樣的錯誤對我們而言卻又不可或缺。或許我就是你的演算法裡面那一個令你頭痛無比的錯誤,我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個錯誤。

  最後,你的離去讓我理解到了我對亞歷山大曾經並仍然持續造成的傷害,無論我和他的關係曾經多麼強烈地令我感到窒息,我憐憫他,或許正因我無法像你一樣體面正直:你知道你即將離去,因此你從未要求我愛你;儘管當初的我知道我即將離去,我仍然要求他愛我。認識他的時候,我還是個孩子,他的殘暴讓我成長並將我推向你的溫柔,當時我不知道的只有,溫柔其實也會令人溺斃,而我就這麼自願溺死在你的溫柔裡。


『妳的感情生活過得怎麼樣?』

「欸我現在沒有感情生活。男朋友離開臺灣了」

『那麼
『或許妳可以回到我身邊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這個分離讓我深受 
煎熬,也讓我想到或許沒有打算久留卻建 
立關係或許很不好。不知道那時候我離開 
俄羅斯是否傷害了您,但當時的我曾經如 
此愛您、如此痛苦以至於無法考量到您的 
感受                」

『我到現在還愛著妳
『而且一點也不在乎妳犯過什麼錯
『我會等妳』

『妳目前有打算要來彼得堡嗎?』

「目前沒有打算要去彼得堡 
「我已經學了幾個月的語言,還是想要去那 
裡找工作。              
「這想必也算是在做蠢事吧」

『明白了
『妳還愛著他。』

「對,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 
「原諒我吧」

『沒有什麼需要原諒的
『愛是一件好事,我知道妳能夠真心去愛也
 不生妳的氣,甚至很開心妳能再次感受到
 這種情緒。
『聽從妳內心的聲音吧。那是個不錯的國家
 希望他也愛著妳。』


  而我無法想像倘若你對我說同樣的故事,我會崩潰到什麼境地。或許他的心也隨著我的一字一句逐漸坍方崩塌,但除了憐憫,我沒有餘力分給他其他心緒。然而,無論如何我也不會希望你哪一天開始憐憫我──愛情是如此地專橫與自私,深陷其中的人只想要對方的愛,其他感覺都毫無必要且一文不值。

  那麼我說,或許還是半消極半積極地來相信命運吧!也不一定要是命運,只要選擇一種未來來相信。如果你也相信我相信的這個未來,那它實現的機率或許會比原本高那麼一些些,我所要求的就只有這樣的差別而已。

  或許這麼做真的很蠢,就像想要把整個花園的白玫瑰都漆成紅色的紅心皇后。倘若我想要把白玫瑰漆成藍色,就必須跟時間賽跑,把握在第一朵藍玫瑰凋謝與下一朵白玫瑰綻放之前的一點點時間,讓你就著星光,找到我的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