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Не беда / 不要緊


想了幾天該怎麼打這篇文章,
最後還是沒有半點頭緒,
所以就決定乾脆什麼都不要想,
反正就是一如往常的直接開始寫,
讓手指自己幫我找答案好了。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我在五月底的〈告訴我〉那篇文章中,也介紹過這個我很喜歡的「野獸樂團」,上面影片放的也是他們的歌。其實野獸樂團有的歌也是有拍MV的,只是這兩次介紹的歌都剛好沒有而已,上次的版本至少還比較正常一點,這次這首歌徹底是個攝影棚版,還加上前面的對話以及電子琴手solo結束後主唱Рома(Roma)唱錯歌詞的橋段,而且它竟然還是YouTube上面找得到最完整正常的版本,不過聽了幾次之後,上述兩點反而變成這個影片我最喜歡的部分,可愛的男人果然還是有一定魅力的啊(重點錯 XD)!

  這次我不打算翻譯歌詞,不是因為很難翻或是懶得翻,只是單純的沒有那個心情,就當作是一首送給自己的歌吧!不過我還是稍微解釋一下,這首歌最主要的意思是說,儘管生命中會遭與一些災難或是不如意的事情,但這些事情不是永遠的,災難會過去,人生還是美好的。儘管我並不完全認同這首歌的中心思想,但是在難過的時候聽聽這首歌還是真的有療癒功效的。

  我甚至不知該從何描述這次擊垮我的情緒,這種感覺就像我明確地朝著某個方向拔足狂奔,那條不甚平穩但十分清楚的路徑在我腳下延展,讓我放心的邁步奔跑。跑著跑著,路徑突然憑空消失,連土地都被一個突兀的深谷截斷,然後我在這條唯一的路徑上摔倒,無法跨越深谷,也無法回頭。我的目標還在,我從深谷的這一頭,幾乎可以看到它在和煦的陽光下閃閃發光,如果想要得到它,我就必須慢慢的、一點一滴的築起一座橋。

  每個人的人生故事都有所不同,所以每個失去、悼念的故事都不一樣,感覺和強度也難以拿來相互比擬。但只要經歷磨難的是同一個人,每一次的痛就似乎都比上一次更痛、更難以面對。當失落的浪潮來襲,我只能躺著、跪著、趴著,讓整個地球的地心引力承受我無法支撐的身體,然後用盡全身的力氣哭瞎自己,累了之後喘口氣,直到累積到足夠的能量,就從頭來過,再哭一次、再哭一次、再哭一次……

  其實無法描述確切讓我崩潰的點,不完全是對夢想落空的心碎,還有對未知的生澀茫然、困惑、不知所以。大概就是因為寄託了太多渴望在唯一一條路上,一直都不敢去想像如果這條路走不成該怎麼辦,才會演變成現在這種局面吧!想起以往的心痛,突然覺得相較之下,一切都不值一提,不是過去不夠愛,也不是不夠痛苦,只是沒有這麼折磨人罷了。

  就像《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裡面對痛苦的精準描述一樣(雖然我沒有得癌症,或是該說還沒得癌症),到了某一刻,疼痛好像會突然顯得可以忍受。那一刻到來的時候,本來濃稠灼熱的空氣好像逐漸變回原先該有的濃度,讓人可以順暢呼吸,很神奇的突然感受不到兩天前壓在自己身上的全部重量,像是突然冒出水面,才意識到自己在水裡走了好久好久。雖然還是時不時就想要哭一下,但是好像不用繼續在棉被裡壓抑自己的啜泣聲,只需要靜靜的流淚。仔細想想,總是還有路可以走的,雖然彎彎曲曲、還有沒清除乾淨的碎石刮破鞋底,但還是一條路,還是必須繼續前進。

  還是會難過,但是不要緊,一邊拭淚一邊走下去。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