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8

Existence


想要寫的東西很多而且牽涉到各種不同的主題,
但當上星期四深夜這些想法一起湧上的時候,
我覺得它們以某種難以理解的邏輯環環相扣著,
所以我會試著用一篇文章,
描繪出這些思緒的粗略輪廓。



  「活著」與「存在著」有著根本上的差異,想必如果能選擇的話,大多數的人會希望自己可以活著,而不僅僅是存在而已。但其實就連安安穩穩的存在,對某些人而言,也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情。一直以來,我為切割自己靈魂這件事情深感著迷,全心全意地堅信我真的可以只有一部份活在這個現實世界中,另一部份則供養著擁有創造力的靈魂。透過某種詭異怪誕的能力,我成功的抽出一部份的自己,忘了該怎麼把自己固定在原處,就像一艘沒有錨的小船,只能隨風飄搖。

  每次想到存在的問題,就會想到《Paper Town》裡的Margo,她對生活周遭的一切感到厭煩,覺得自己居住的城市是個虛偽的紙上城市,城市裡的每個人也都是虛假的紙人。Margo是由血肉組成的真實人物,在這樣一個(看似)沒有同類的城市裡,她感到孤單,於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逃家、棲身在各種廢墟裡的破碎角落,她得出了一個結論:如果想要繼續存在,就必須要不斷離開。她說的「離開」並不只是像旅行時在某個城市待三到五天之後的離開,而是要離開某個意義深重的地方,例如離開自己出生的城市並永不回頭,把自己過去的生命連根拔起,再整株移植到另一方土壤。只有這樣的離開才有意義,才會在離開的同時體驗到專屬於這種離開的幸福。

  在看《Paper Town》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身體裡面另一個小小的Margo不停的對著我吶喊:「對!就是這樣!」或許只有我,但或許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小的Margo。想想自己這一年下來做的所有事情,好像都是義無反顧的想要把自己推到極限,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有著這樣的障礙:如果沒有人肯定我做的事情,我就會覺得自己做得糟透了。為了要彌補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的「罪惡感」,我就必須埋首做到我終於得到那聲稱讚,或是做到沒有能力支撐下去為止。學業是如此、工作和感情也是如此。

  相當令我意外的是,在經歷過臺灣版Angel Clare之後,過了兩年半,我又遇到了一個俄國版的Angel Clare。在Hardy的小說裡,Angel Clare在腦中勾勒出了一個完美的Tess,然後深深的愛上了那個幻象,而現實與幻想的差距,則成為他拿來怪罪Tess的武器。他認為自己無法原諒Tess,而事實上Tess除了放任自己被傷害之外,並沒有做錯什麼。對我這種太容易受對方意見左右的人而言,我不但會允許他們以這樣的理由責怪我,我自己也會責怪自己。有時候忍不住會想,究竟是我的特質太容易被這類型的人吸引,還是太容易吸引他們?成為對方心中聖壇的供奉對象之於我永遠都不是一段理想的關係,就像我曾經說過的,我不想要成為一朵美麗的帶刺玫瑰,我只想要當一株平凡的蒲公英……而這種情勢對深信宿命論的我而言就是最大的諷刺吧!

  當然這兩次遇到最大的問題,跟對方和Hardy筆下的Angel Clare有多相像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當我逃離某一段關係,必然是因為其中有某些令我不滿或不悅的因素,而我始終搞不懂的是,為什麼他們會想要在事情沒有絲毫改變的前提下,就回來再度要求我回到他們身邊。不過,就像我說的,和Angel Clare的相似程度不是他們唯一的問題,另外有些事情,我無法也不想解決。

  由這件事情又想到離開的意義,好像又更懂了一點什麼。每次離開時那種無可避免的必然性、無法理解為何而流下的眼淚、來自渴望自由的些許不耐似乎都再再佐證了Margo的理論。從每一次的離開都能學到一點什麼,但要是離開對自己曾經獲仍然意義深重的事情才可以。說到離開,我以一種心不甘情不願的姿態成為了離開的專家:離開工作、離開臺灣、離開亞歷山大、離開聖彼得堡、離開學校,然後似乎說不定有可能或許即將再次離開臺灣。之所以會有每一次的悵然若失,正因為這些地方、這些人對我而言有深重的意義,所以這個離開才會具有儀式性,才會讓我確切的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搬離宿舍的前一天晚上,就著夜色在學校附近晃了幾圈,回到幾個對我有特殊意義的地點,心想著或許再也沒有機會在夜晚來到這些地方了。好像在思考過離開的意義之後,離開這件事情就變得比原先更加重要了。在經歷了這一切的一切之後,儘管我可能站得不太穩,但我還活著,我知道我仍然存在。有時候這樣遠遠不夠,但有時候也不能再多要求什麼。


艾若

2 則留言:

  1. Greetings from Kumamoto ^^2016年7月9日 凌晨2:14:00

    Margo is an attractive girl for being honest with herself, and so are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there! Thanks for commenting :)

      I'm so glad that you like Margo as well! She's not the best character I've ever known, but that makes her so much more real.

      I think the only way to start knowing myself is to try being as honest as I could, and, lo, this is me trying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