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8

The Moment, the Hours


"時間"之於每個人的意義都不盡相同,
因為時間珍貴的層次不同,
所以每個小時對每個人而言,
都是無可比擬的獨立個體。
之所以想一寫這篇文章,
除了一個作家、一本書、一部電影之外,
還包括一些我似乎仍然無法訴諸文字的東西。



  "My mind went to an empty place, saying 'What is lost?', 'What is over?'"
—Virginia Woolf



記得在還超爆小的時候就看了"The Hours(時時刻刻)",
但是有看過的人一定都知道,
這部電影其實還蠻有深度的,
內心戲的part佔了整部電影的大部分,
也是重點所在,
再加上總共有三段時空排列在一起的故事線,
對小孩來說其實有點難懂。
因此,
相當然耳,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完全無法理解它在幹嘛 XD


但是去年年底的時候,
在因緣際會之下,
配合了一本名為"Ms. Dalloway"的書,
(電影中Virginia Woolf的片段她正好在寫這本書)
我重看了一次這部電影,
在那之後產生了無限思考。
雖然這是一本以意識流手法寫成的書,
非常難以理解,
但是無可否認的,
這本書在我重看電影的時候,
佔了極大的重要性。


我認識了迷人的作者Virginia Woolf,
還有她筆下著名的角色、以及這些角色的延伸。
或許要說她迷人會招致大部分人的反對,
但我覺得我似乎能稍微感受到她靈魂的重量,
因為她把這些她幾乎無法承受的重量轉化為文字,
埋進字裡行間,
想要藉此逃避現實,
彷彿她只有寫作的時候才是真正的活著,
她人生中的其他時間都不重要似的。


我可以想見虛無主義者會批評上面這段話氾濫著浪漫主義思想,
而且大部分都只出自於我的想像,
但是我完全可以在心目中描繪這個畫面,
就像我徹底能想像Edgar Alan Poe鐵定希望,
自己真的是因為電影The Raven裡的那個原因而死去的一樣。


於是看完了書和電影,
(基於這篇的目的不是介紹它們,
我就不詳細說明了 =P)
相信看得懂的人都不禁思考,
究竟對自己來說,
是生命中幸福的那一剎那最重要,
還是其他平淡的時時刻刻?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
電影裡由Meryl Streep飾演的Clarissa說過的一段話,
她回想過去,
想起自己曾在某一個時候感覺到那種若有似無的歡樂,
當時的她以為,
那是幸福的開端,
這樣的開端將會帶領她走向一連串的幸福未來。
但是,
在多年之後,
她才終於明瞭,
那不是幸福的開端,
它就是幸福本身。
幸福就是那個當下,
要是沒有好好掌握,
就會無聲無息的消失不見。


所以想到時間的意義,
因而聯想到幸福和死亡,
因為時間的意義不就定義了幸福的意義和死亡的意義嗎?


結果其實任何想法都沒有所謂對錯,
但它們會決定我們活得快樂與否,
也會決定我們怎麼定義自己的生活。
無論我們選擇不斷去回想最珍貴的"那一刻",
還是從平凡日常的時時刻刻中找尋生命的意義,
我們都無可避免的要活在一個交錯於回憶和現實之間的時間軸,
不衝突的兩者隨時可以重疊交纏在一起,
因此在我們腦中,
過去和現在,
或許是同時進行的吧!!!


因此,
既然在有限的時間框架下,
已經塞滿了正在做的事情、
過去曾經做過的事情、
甚至還有未來打算要做的事情,
沒有人會擁有"多餘的時間"這種奢侈的東西。
既然如此,
不想做的事情,
就別做了吧。


無論是無法忍受平淡無奇的時時刻刻、
還是無法忍受最璀璨的那一剎那從指縫間溜走,
只要能確實的做自己最想要做的事情,
完成每一個看似不值一提的目標,
任何一種形式的選擇,
想必都能讓人在最後一刻感到心滿意足。
或許最後的最後已經大偏題到一個我根本忘了本來打算說什麼,
但我想,
這一切的一切,
就留給大家用感受Virginia Woolf文字的各種情緒,
來細細品味吧。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