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Nymphomaniac 性愛成癮的女人: Vol. II


接續上一篇文章
這裡講述的是"性愛成癮的女人"下集的part。
在整個故事總共8個章節中,
上集佔了5個章節,
下集有3個章節,
但我認為下集的心理戲比上集深入極多,
而且真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點 XD



既然上一篇貼了電影的開場曲目,
那麼我想,
這篇貼上片尾的曲目應該蠻合適的。
雖然這兩首歌風格迥異,
但我都非常愛,
而且這首是Charlotte Gainsbourg唱的啊 >/////<
總之,
欣賞完這首歌後,
讓我們繼續切入正題......



Chapter 6: THE EAST AND THE WEST CHURCH (THE SILENT DUCK)


在Joe看見了Seligman牆上的聖像畫後,
(其實我蠻早之前就注意到那幅聖像畫,
因為一看就是東正教的所以讓我特別多看了一眼,
再加上一開始Seligman買東西的時候用的那種網袋,
剛好是前一陣子俄國人跟我提過的那一種,
讓我對他的身分有無限想像 XD)
以分裂的東方教會(東正教、希臘正教)以及西方教會(天主教)作為靈感,
描述她的人生從幸福的東方教會階段,
漸漸走向經由痛苦而感受到幸福的西方教會的過程。
並以Silent Duck作為副標題,
一開始看似有如Joe所說軟化標題的作用,
但是我轉念一想,
覺得其實不然。


這個章節我應該會用掉不少篇幅,
還會加入一些神奇的小插曲,
當然也是由於這個blog的性質,
再加上對BDSM的瞭解,
讓我更能更深入的思考這個章節。
在看了網路上的無數文章之後,
我很快的發現,
香草人們其實還蠻無法理解很多這個章節的細節的!!!
不過既然Seligman本人在這個章節裡面都有了最離譜的離題,
我想我也可以在這裡讓篇幅離譜一點 XD


上個章節結束在Joe察覺自己失去感覺之處,
在這樣的情況下深感絕望並失去自信的Jerome,
提議Joe去尋找其他男人,
因為他認為Joe會失去她視為精神食糧的肉體感官,
可能與她打破了自己過去的準則,
改與同一個男人做愛有關。
於是她"奉命出軌",
卻使Jerome更加的矛盾,
埋下引起他們之後爭端的因子。
之後她也嘗試了語言不通的threesome,
雖然這次的嘗試以荒謬劇般的結尾收場,
但這也讓Joe想到了她先前從未考慮過的手段──
藉由疼痛達到快感。


在這裡我必須稍微承認,
這是我期待已久的一刻,
畢竟我不能否認預告片裡那看似TTWD的part,
讓我更加堅定了想要看Nymphomaniac的決心。
一看到K出場,
看過三千次預告片的我馬上就知道,
就是這裡了!!!
只差沒抓住我朋友的手大叫而已 XD


不過我不會把這個part稱之為TTWD的一部份,
因為它不是,
或這該說它不太一樣。
在一開始,
身為Dom的K就說得很清楚,
在他的規則裡,
(Rules→在BDSM裡指的是雙方的共識,
通常由Dom一方來執行)
一切由他控制,
Safeword在跟他走進那道門後是不存在的,
他的sub無數,
而沒有一個可以決定任何有關於會面的事情。
除此之外,
他不會特別記得每一個sub的名字,
在他的世界,
每個人都有只有他們知道的名字,
而K給Joe的名字是Fido。


當K告訴Joe他們不會從事性行為的時候,
Joe困惑的問,
那他會得到什麼?
而K並沒有回答,
之於K,
這個問題證明了Joe不是同好,
他也不認為Joe可以理解。
而這也讓我想起了年輕時的Joe,
需要每個夜晚與不同的男人做愛,
只因她對性愛上癮;
K又何嘗不是如此,
他每夜控制不同的女人,
這也是他的癮。
但就像主流人士無法理解Joe,
他們也同樣的無法理解K,
我想,
這個篇章在某個層面,
也是導演對觀眾的一種挑釁:
或許你們接受了我的Joe,
但你們能接受K嗎?


而這個時候的Joe其實已經有了為人母的責任,
但對於追尋的執著讓她一次又一次的拋開這個責任,
將身體的主控權交給K,
學習抽象的疼痛藝術。
這個藝術在K的課堂上,
是沒有溫度的接觸,
K會把Joe綁在沙發上,
讓她無法掙扎,
然後再用他吩咐Joe帶來的乘馬鞭打她。
是,
這是spanking,
但這是spanking裡面那種沒有麵醬的義大利麵。


另外有一幕,
當K在手套裡裝滿硬幣,
並把所有的硬幣全部調整成在手掌那一側的時候,
我整個異常興奮的覺得這是某種"Spanking Buddy"的改良版,
(感謝我們兵部尚書的詳細介紹 =P)
想說K怎麼會用這種據 走皇感嘆是會整到Dom的工具,
最後才發現K要打的是臉。
我不想想像被打會有多痛,
但我有點想知道,
打臉的話它是否多多少少還是有整到Dom呢? XD
這段大離題,
但我非常想講,
並且跪求試用於spanking的心得。


最後,
無可避免的,
Joe追尋摸索的過程,
與她的家庭生活產生了強烈的衝突,
因而有了聖誕節的矛盾。
她發現,
她終究還是無法滿足每個人對她的要求,
當她極力討好的兩方同時要她出現,
她一直以來試圖扮演好的兩個角色,
產生了難以言喻的龐大矛盾。
Jerome告訴她,
如果她在聖誕夜離開,
就再也不會看到他和兒子Marcel,
在萬分掙扎中,
Joe做出了極其痛苦的決定,
她選擇了她的自由。


這樣的選擇其實和H先生當初的選擇並無不同,
但當H先生的事情發生,
社會大眾的主流意見譴責的是Joe,
而當K先生的事情發生,
社會大眾的主流意見譴責的還是Joe。


從聖誕夜當晚的情況,
也可以看出其實K對Joe有著某種特殊的偏好,
在Joe打破了K定下的規則後,
K並沒有把她趕走,
反而趕走了他的Madame,
還能平靜的送Joe聖誕禮物,
並帶著微笑對她說"Happy Christmas"。


當晚,
在K的"極刑"中,
Joe再次感受到了性高潮。
但由於事發於她離開Jerome和Marcel當天,
讓我不禁思考,
責任和既定角色或許是Joe在滿足性愛時的絆腳石,
就像To Room Nineteen裡的Sara,
或像The Hours裡的Laura Brown,
這樣的角色和責任之於她們,
是萬分痛苦的、
是可以與死亡相比擬的。
Sara無法擺脫這個角色,
於是自殺身亡;
Laura擺脫了這個角色,
因此得以活下去;
而Joe也擺脫了這個角色,
並於此同時重新掌握了自己的身體。


然後是silent duck的part,
silent duck是拳交(fisting)的手勢,
因為形似鴨嘴而被暱稱為"silent duck"。
藉由K介紹給Joe的silent duck,
Joe得以重新感受到性高潮的快感,
彷彿在告訴她,
必須在失去某個東西後,
以極端的手段重新奪回它,
才能真切的感受到它的意義。
但就像Seligman說的,
難道有鴨子真的是寂靜的嗎?



Chapter 7: THE MIRЯOR


(請容許我為能輕鬆自在的打出上面那個字狂喜三秒鐘 XD)
鏡子的英文除了mirror之外,
還有一個我比較偏愛的版本,
也就是looking-glass。
我不清楚mirror的字源,
因此無法解釋,
但looking-glass徹底讓人理解鏡子的功能,
我們看著它,
並因此看到自己,
是一面用來看的玻璃。


在這個章節,
我們第一次看到了,
Joe受到主流大眾的影響,
接受別人認為自己有病,
接受心理治療,
接受團體治療。
在團體治療中,
她感受到了自己一向痛恨的言論自由遭到剝奪,
她被禁止使用nymphomaniac這個名詞,
而被代換為sex addict。
這正呼應了先前她與Seligman對於政治正確言論的爭論,
究竟是想法重要、
還是言語重要?
這個小細節也暗示著觀眾,
團體治療剝奪了Joe所重視的自由,
無論是在哪個方面。


透過徹底阻絕任何可能會引起自己性慾的東西,
Joe重新檢視了自己對於性愛的癮。
她無法擺脫她的情慾,
因為自己的手指也是引起性慾的物體,
或許她能用泡棉把桌角椅角包起來、
用油漆覆蓋住所有鏡面,
但她無法把自己身體每一個凸出的部位弄平。


於是她在這次自我質疑後,
重新接受了自己,
當十歲的Joe用自己帶有穿透力的目光,
透過團體治療室的鏡子看著長大成人的Joe,
她終於明白,
她該在乎的不是這個社會怎麼看待她,
而是她如何看待自己。
因此她走向反社會的道路,
悲劇性來說,
她被逼到除此之外無路可走;
但就實際層面,
這也是她自主選擇的道路。



Chapter 8: THE GUN


這個章節講述了Joe全新的討債事業,
也解釋了上個章節最後令Seligman大為傻眼的燒車畫面。
Joe終於找到了一個最適合她的工作,
透過她對人類──尤其是男性──的瞭解,
她一次又一次成功而圓滿的達成雇主委託的任務。
她的手段包含了她對男性的認識分析,
和K教導她的暴虐藝術。


在她工作的過程中,
她遇見了另一個成癮者,
一名戀童成癮者,
但不同於不惜將痛苦加諸於他人身上的Joe,
這位男士從未真正的實行自己的幻想,
他從未真正的傷害任何人。
因此Joe欽佩他,
因為他達成了Joe無法達成的崇高理念。


為了找尋工作的接班人,
她在上司的建議下接近了失去雙親、
且右耳些微殘疾、沒自信的少女P。
Joe給了P類似母愛的關愛,
而P則從Joe身上找回了尊嚴和自信,
並溫柔的對待受了傷的Joe。
在這段關係中,
她們從彼此身上索求自己需要的東西,
並互相撫慰。


然而,
Jerome的再度現身改變了一切,
他的存在讓覺得有愧於他的Joe退縮,
而將這個任務全權交給P。
失控而諷刺的是,
這兩個曾經被Joe狠狠利用的人,
最終從彼此身上找到了他們都需要、
卻不曾從Joe身上得到的情感,
或許還包含了對Joe又愛又恨的同仇敵愾。
發現事實的Joe因憤恨而想要奪去Jerome的性命,
卻因為忘了拉開保險,
反而被Jerome痛毆倒地。


在這裡,
我們再一次看到了由Jerome執行的費氏數列:
0(Joe)→1(Jerome/P)→1(P/Jerome)→2(Jerome+P)→3(前三下)→5(後五下)→......
不但提醒了Joe多年前那個令她感到恥辱的初次經驗,
也像在告訴Joe,
她是空洞的0,
無論是Jerome還是P,
和Joe相加的結果,
都只能得到自己,
因此他們找到彼此,
才能開始展開屬於他們的費氏數列。
或許,
他們兩人的相遇和互相需要,
從和Joe產生連結開始,
就是無可避免的事情吧。


因此,
當P不留情面的羞辱Joe,
並與Jerome一同離開時,
Joe並未感到委屈,
只是輕聲的說了"Fill all my holes",
她靈魂那個形似0的空洞,
也的確需要填補,
藉由她對她唯一愛過的男人和她關愛的女孩的傷害,
讓她體認到了這殘酷的一點。
這樣的心情,
讓她自卑的對Seligman表示,
自己是個"very bad human being"。


然而,
就在Joe醒悟過來,
決定改變自己的那一刻,
現實層面再度扭曲了Joe的決心,
迫使她一槍打碎了自己建立的信念。
到頭來,
真正的very bad human being,
是那些不知道人類價值、
也不知道自己會傷害別人的人。



我相當欣賞電影海報的副標題:
"Forget about love",
也喜歡中文版的"不談情 只做愛",
我想,
就讓我先在此刻暫停,
後記會不會出現,
真的很難說 XD

艾若

1 則留言:

  1. 我猜,如果打很多下,也許有時候,會夾到手指的肉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