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3

Coming Undone


新的一年又過去了,
今年之所以沒有像去年一樣,
在生日當天就po文,
雖然跟莫名的很堅持自己的發文區間有關,
(跟我不熟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是什麼鳥理由 XD
但我真的會堅持一堆莫名的小事 @@)
有一部分也是因為,
我想要在得到了其他人的祝福、
和人們一起吃飯或慶祝過了之後,
再來統整我對這一整年的感覺。



或許就像我對自己的看法一樣,
我對很多事情其實頗缺乏應該要有的感覺,
在過生日之前都不覺得生日是有多麼大了不起的事情,
直到結束之後,
感受到大家都在我身邊,
願意花時間花心力約我吃飯、幫我慶生、
去挑禮物、寫卡片、打電話、傳簡訊、
或甚至只是一個fb小小的留言,
才會覺得這是個值得高興的日子,
然後真心的因為感謝而覺得很開心。


其實最想要的不是卡片或禮物,
只是那一份對方甚至願意為了我在數年前的今天,
很剛好(?!)的出現在這個世界上而特別關注我的那一份心。
對很缺乏安全感的人來說,
我們只是想要在各個面向得到其他人的肯定,
任何形式的肯定對我們而言都彌足珍貴。


這是令我十分感慨的一年,
因為發生了太多事情、
學到了太多教訓、
成長了太多,
讓我覺得這一年根本過得像五年一樣,
以五倍的速度在學習、
以五倍的速度在長大。


直到生日的前一天,
在去上班的路上,
坐在公車上因為聽歌而淚流不止,
我才驚覺到,
這一年來,
我把多少的壓力和不愉快扛上自己的肩膀,
像阿特拉斯一樣,
一放鬆就會帶來世界末日,
所以很用力的撐著,
試圖用那一丁點力氣頂住整個天空。


或許一開始的我只是想要假裝自己過得很快樂,
而這樣的假裝必須要能騙過所有的人,
才能勉強騙過自己。
我只確切的知道,
現在的我,
過得比四五個月前快樂得多,
但那又如何?
這到底不是我理想的生活。


壓力像超凡人的擠壓術一樣,
來自四面八方,
幾乎要讓我窒息。
家庭壓力、課業壓力、經濟壓力、時間壓力,
它們是其中四隻最兇狠的大怪獸,
而且還會互相攻擊,
我想要用不帶罪惡感的心情,
加倍努力的唸好書,
如期賺到自費出國交換的錢,
然後甚至還有時間可以寫東西。


怎麼看都覺得我太貪心,
但是我卻無法割捨其中任何一樣,
只好把睡眠時間切割給它們,
卻導致身體越來越差,
然後新的壓力就又出現了。
而必須假裝快樂的自己,
又該把這些壓力倒到哪裡?


有時候只是因為疲憊而想要大哭一場,
但是面對真心對自己好的朋友們的時候,
卻總是打消原本的念頭而選擇大笑,
因為好像沒有其他人理所當然的要替我分擔我的壓力。


我只是需要一個真的知道我的掙扎、
能看出我心裡小戰場的人,
溫柔的把我攬入懷裡,
告訴我說我並沒有做出什麼錯誤的選擇,
告訴我說我是對的,
或甚至說我其實大錯特錯也沒有關係,
因為擔心自己錯了卻毫不知情,
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壓力。


從開學到現在,
要不要繼續打工一直是個掙扎。
或許我一直都知道,
自己的體力沒有很適合這個工作,
畢竟身體狀況一直是我很大的一個問題,
無論我怎麼逃避,
它還是在那裡。


但是工作的地方又有我無法放棄的東西,
雖然疲憊,
可是那是一個讓人感到快樂的地方,
一個大家可以一起大笑一起咒罵、
一起在上了超爆久的班之後一起去大吃、
一起狂說"臉歪"和"BJ"的地方。
一個所有人抱怨不已卻還是離不開的地方,
一個我喜歡大家、大家也喜歡我的地方。
就算沒有經濟壓力,
這個地方也很難讓人放棄。


但是不放棄打工就得看著時間在我眼前無聲無息的消失不見。
我對自己的時間還有很多規劃,
例如我對寫作的迫切需求。
當我的腦袋裡塞了太多東西卻沒有辦法把它們整理出來,
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
我會無時無刻都在想這些錯縱複雜的人物和劇情,
卻沒有時間讓它們乖乖排好隊,
整齊的出現在大家眼前。
我只知道我必須不停的寫作,
因為指尖敲擊鍵盤的節奏之於我,
就像穩定而無法中斷的心跳,
沒有它們的我,
就如同行屍走肉。


而時間的推移也意味著不可逆的成長,
意味著不久後的將來我將永遠離開學校,
脫離學生的身分。
到時候,
再也沒有人會輕易原諒我的過錯,
做錯事情,
已經不再是成績單上一個令人擰眉的分數就可以解決的了。


好像有很多人都認為,
這個年紀該為自己的未來負起責任了,
似乎那將近三個月的暑假一過,
我們就該突然長大,
然後很明確的訂出自己未來的目標,
把人生畫成一張完美的地圖,
毫不猶豫的去實踐。
但其實只不過大了幾個月的我們還是一樣茫然,
而且長越大越茫然,
小時候腦中的"未來"已經近在眼前,
再也不是隨便說出一個夢想,
讓大人們笑得很開心,
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了。


倒也不是說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就是因為太清楚了,
這樣不現實的未來才令人恐慌。
只要堅定的走上自己想要的道路,
就可以確定未來的某一天自己會餓死在路邊,
這樣的未來實在不敢讓人承認,
自己的確擁有一個夢想。


但我想這些恐慌也是成長必須付出的代價吧!
如果成長不伴隨這樣的痛苦,
那大人們又怎麼會不勝唏噓的指出孩童們的無憂無慮呢?
其實我好像也不用抱怨過去的兩年,
我把時間花在我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的事情上面,
因為如果沒有這兩年的經驗,
我不會成長這麼多;
如果沒有這些心痛和悔恨,
我不會知道我真正想要和需要的是什麼。


儘管現在的自己過著非人的日子,
但有些時候還是非常快樂的。
非常感謝大家又陪我走過了新的一年,
無論是讓我痛苦還是讓我快樂的人,
都給了我好多珍貴的回憶和經驗,
這些東西我去哪裡用多少錢都換不到。


就在十二點的鐘聲敲響的那一刻,
我小小聲的說"啊我長大了'",
南瓜馬車不見了,
但是我也因而明瞭,
長大就意味著,
有時候,
我必須學會自己走路回家。
我不會留下玻璃鞋,
因為我知道,
童話故事不是我想要的幸福快樂。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