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4

Dare to Be Afraid


從來沒有想過,
再一次動筆,
是為了這個原因。
已經忘了上一次見到妳是什麼時候,
只清楚地記得妳高中時的模樣:
招牌的開朗笑容、可愛的語調、
還有脖子上掛的那臺對高中生而言看起來很貴的單眼相機。
我願意努力相信妳還在某個地方,
儘管這違背我有史以來的任何信念。


  自從高中畢業後,就再也沒有跟妳連絡過。非刻意為之,事到如今也稱不上懊悔,只留下了一點淡淡的惆悵。我們在彼此的記憶中,都是最天真最沒有煩惱的樣子。當時的我們,從來沒有真的受過傷,對未來有很多明亮美好的想像。但當我們真的走進未來,才發現那些斑斕燦爛的夢想只不過是燒壞的燈──有些人選擇重新做起別的夢,而妳或許是找不到往回走的路,所以不小心停下了腳步。

  我能輾轉得知的並不多,只知道那天凌晨,妳奪門而出。最後妳上了橋,而後妳的雙腳從此以後就再也沒有觸碰過陸地。

  在那一瞬間,妳會痛嗎?很痛很痛嗎?

  我知道往下跳需要勇氣,但是妳比我們更清楚,下橋走回家,在一片荒煙漫草中開闢出一條通往未來的路,需要更多更多更多的勇氣,需要敢害怕的勇氣。

  後來,我們才知道,一切出自妳縝密的規劃。妳在日記裡一條一條地列出了需要完成的事項,一天一天地倒數,一步一步地如期完成妳的計畫。妳從小就是這樣子的,只要下定了決心要做的事情,就一定會完成,妳媽媽在追思會上這麼說著。

  或許這幾年來從未跟妳連絡過的我,也沒有什麼能說的。只是對於幾年下來,聽到妳的第一個消息就是這個而感到錯愕。兩年的時間也不短,一起成長、相伴渡過高中生涯的我們大家,人生其實都才剛開始,但是妳的已經結束了,掉到水裡漂走了。

  河水、時間和生命,都只有一個方向。所以握握彼此的手吧,希望大家都要好好的,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