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8

Fate & Faith


前一陣子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與各種宗教有關的主題,
在討論的過程中,
好像突然認知到了一些過去的自己沒想通的事情。
因為略涉及宗教議題想要聲明一下,
我完全不是宗教學家或這個領域的專家,
雖然有討論到宗教但其實我是以此探討自己的DS價值觀,
無法接受這兩者被扯在一起的就不要點進來好了 @@



突然開竅的時間點,
是在討論蘇聯時期(或所有共產政權)無神論現象的時候。
認識的俄國人告訴我們,
其實蘇聯時期所謂的「無神論」並不是真的沒有宗教,
而是把特定的領導人(列寧、史達林等人)當成神來崇拜,
以每周參加黨內集會取代每周上教堂。
畢竟原本虔誠的民族無法在一次革命後瞬間全部變成無神論者,
要達到這個目的,
就要在人們變得空虛的心靈中填入某些必要元素,
例如偶像崇拜。


然後我就突然想到,
或許自己的宗教觀與這個觀點也有點關係。
一直以來我都還蠻不相信任何宗教的,
但我也不傾向那種在地表上晃蕩什麼也不相信的虛無主義式生活型態,
雖然我的人生目前看起來很像這樣 XD
不過對這種結果的成因不曾認真探究過,
畢竟要是將自己拿來與客觀的無神論者相比較,
還是會發現許多不同的地方,
例如在遇到危機狀況的時候我就完全不會相信我自己,
還有身為宿命論者的我對命運的迷戀程度也與無神論者相差甚遠 :P


綜合上述所有想法,
其實我是認同自己必須有一個寄託信念的受體沒錯,
只是那個受體不會是個遙不可及並必須與他人共享的神,
我自私到必須獨佔自己的神。
在這裡與其說是神,
不如說是一個受我崇拜的人,
畢竟一直以來,
對我而言"神"的概念只存在於修辭學,
在本體論上,
我還是覺得這充其量只是一種概念或理想。


我並不覺得人活在世界上就是需要仰賴什麼信念才活得下去,
但我知道自己的確需要仰賴某個他者才能存活。
經營這個小王國正式期滿五年了,
我對TTWD的認識一直不停的在成長、改變,
從過去的茫然轉變為明確的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樣的人,
儘管有時候明確的知道自己的想法,
並不會讓自己在這條路上走得比較順利,
不過我終究是眾多對未來既渴望又恐懼的迷途者之一,
雖然一知半解更讓人害怕,
但我完全徹底無法接受一無所知。


身為一個只有在二度空間能活得自由自在的人,
與其被當作一個人類來瞭解,
我還寧願被當作一本著作來閱讀,
畢竟我自己也是一個只能理解創作無法理解人類的人 XD
當各式各樣的臉孔從我肩膀兩側向後飛逝而去,
我無法揀選任何一張面具放進我未完成的作品裡,
因為我始終堅信將來出現在筆尖下的不會是一面虛偽的面具:
隨意的出現、又在故事結束前轉身離去。


在這條無法回頭的路上,
我曾經一次又一次的相信試圖帶領我的短暫旅伴,
也因此明瞭了相信錯的人會帶給自己多大的傷害。
那麼,
讓我在遇到那個能編寫我命運的關鍵角色之前,
姑且就將信念放在已知也已然遺忘的命運上吧!!!
或許宿命論也可以是一種信仰 :)


這篇文章寫到一半的時候,
很巧的聽到了上面這首歌,
根本適合到無以復加啊!!!
就讓每個人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吧,
儘管命運像英語系國家的人喜歡說的一樣,
早就已經被「寫在星星裡」,
但我仍然相信世界是由錯綜的選擇編織而成的。
深愛這首歌的最後一段:
"I punish you with pleasure,
And pleasure you with pain."
相信不用多加說明,
大家也能明白這種不必然要是矛盾的矛盾,
這也是選擇的一部份、
世界這張繁瑣密網的其中一縷絲繩。


到頭來,
誰能掌握自己的未來呢?
或許命運是一隻巨大駭人的可怖蜘蛛,
拉扯、編纂著糾纏住我們的蜘蛛絲,
但既然恐懼只存在人類想像力過於豐富的腦中,
我相信迎向未來時,
每個人都有機會學會該如何無所畏懼。
既然剛好是農曆的新年第一天,
就利用這天來期許命運會溫柔的對待我們吧,
再次祝大家新年快樂 :)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