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6

Пламя Парижа / 巴黎之焰


最近不知道是受到什麼刺激,
還是某一刻突然開了竅,
對在彼得堡遇見的各種創作形式有了很強烈的感覺。
雖然我對芭蕾這項藝術形式並沒有什麼專業研究,
就當作一個外行人看完之後的碎碎唸吧!!!
這是一齣闡述法國大革命的芭蕾舞劇,
儘管故事發生在法國,
芭蕾舞劇的編曲和首演是由俄國人完成的。



為了這篇文章重新看了一遍預告片,
還是有一種很難相信我真的親眼看到它了的激昂感。
來到俄羅斯之後,
截至目前為止,
總共看過一場兒童音樂劇、
四場古典芭蕾、
一場歌劇、
和兩場現代芭蕾。
雖然令我最有感觸的是其中一齣現代芭蕾,
但由於我到現在仍在持續不斷的思考那一齣現代芭蕾告訴我的事情,
因此還沒準備好為它寫篇文章,
但我想應該也快了。


或許也與取材有關,
這是一齣非常激昂甚至振奮人心的芭蕾舞劇,
和傳統的俄羅斯文學作品給人那種灰色的憂愁感其實有很大的差異,
(畢竟原著不是俄羅斯文學)
故事的主角是一群為了理想和正義站出來的年輕人,
而革命軍的每一段群舞也都盡責的(?!)讓觀眾激動不已。
這不禁令我想起在二戰期間德軍圍城900天的時候,
彼得堡人還是照常上劇院看芭蕾、歌劇和交響樂,
就算演出人員不足、
觀眾人數也稀稀落落,
還是可以看出彼得堡人致命的浪漫情懷,
和藝術的驚人力量。


看完這齣芭蕾舞劇後,
才終於後知後覺的意識到,
法國大革命在歐洲有多麼重要的地位,
除了這齣芭蕾舞劇,
還有全世界都耳熟能詳的、雨果的"悲慘世界",
在畫作、書籍、戲劇中,
法國大革命的理念讓各國的藝術家推崇不已。
這場徹底改變全歐洲價值觀、
顛覆舊有社會形式的偉大革命,
持續不斷的啟發各國的藝術創作者們。


在這場三幕的芭蕾舞劇中,
舞臺上的舞者再一次提醒了我,
為什麼我最初會受到芭蕾舞這種藝術形式的吸引。
除了每個小女孩心中潛藏那成為芭蕾舞伶的閃爍夢想之外,
芭蕾舞那種發自靈魂深處的舞蹈令我著迷不已。
在這整齣芭蕾裡,
最吸引我的就是第一男主角的舞姿,
他是革命軍的領導人,
無論是solo、雙人舞還是群舞,
他的所有動作都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力量,
每一次離地旋轉後都會穩穩的落地,
每一個轉身都展現了他值得他人信賴的特質,
看他solo就有一種革命軍怎麼可能不獲勝的感覺!!!
(↑是這樣的嗎?@@)

(↑找不到打鬥畫面只好搬出路易十六和瑪麗安東妮充數 XD
但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幕 > <)

這齣芭蕾的打鬥畫面也是我很欣賞的部分,
儘管精彩的決鬥在芭蕾舞劇中其實不是什麼重點,
但我還是覺得該有一定的張力存在。
相較於其他古典芭蕾之中的打鬥場面,
(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打鬥似乎只是為了劇情需要勉強打一下;
唐吉訶德打風車的舞台效果做得很好,
但是打鬥本身有點無趣;
兩場不同的胡桃鉗打鬥場面都令我覺得有點尷尬)
Пламя Парижа不但精彩許多,
還有一種他們真的在拼命的真實感,
這樣的畫面幾乎已經到達一種融合舞姿的舞台劇程度了,
尤其是男一把法國軍官繳械的那一幕真的太令人震撼了啊 >/////<


除此之外,
愛情也是芭蕾舞劇裡不可或缺的元素,
畢竟芭蕾最美的部分之一,
就是看著兩個交纏的身體如何展現他們緊緊相依的靈魂。
我相信當女一把自己拋擲到男一手裡的時候,
是帶著絕對的信任和安全感的。
藝術家總是能在各個地方找到愛情的種子,
或許這樣的愛情形式在某種程度上只是一種隱喻,
但這是一種強大的力量,
即便在劇烈的戰火中,
純潔的白色花朵仍堅毅的綻放。


繼"罪與罰"與"Две Женщины"之後,
這齣劇又再度讓我思考了自我犧牲的概念,
因為覺得之前的自己沒有想得很周全。
或許並非所有的自我犧牲都是罪行,
當一個人為另一個人犧牲的時候,
由於有索討報酬的對象,
犧牲的人得以成為權力擁有者,
因而使他的犧牲成為罪行。
但當一個人為國家犧牲的時候,
他其實是無所求的,
(畢竟他不可能要求土壤和樹林補償他的損失)
因此,
似乎只有為國家犧牲,
才有可能在本質上也是高尚的吧!!!

(↑凡爾賽宮的舞臺設計美到我快哭了)

雖然過去的我真的對芭蕾毫無研究,
但這麼看著看著似乎也越看越懂了,
至少可以從各式各樣的舞臺、戲服、劇情、隊形和舞姿中,
蒐集一些能撼動自己內心深處的感動。


在俄羅斯的文化首都彼得堡待越久,
就越覺得生活在藝術裡應該要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
總是回到自己究竟適合哪一種生活觀的矛盾,
然後循環到永遠無解的問題清單之中。
既然是無解的問題,
結論就是,
還是在簽證到期之前能看多少是多少吧 XD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