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3

Complete Control


"I am in complete control."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
是在The Vampire Diaries裡面,
當女巫Bonnie的力量失去控制的時候,
當時治療她的Dr. Shane就安撫她:
"You are in complete control. You are in complete control..."
於是她深呼吸,
開始跟著他覆誦:
"I am in complete control. I am in complete control..."
她也因此重新掌握對自己能力的主控權。
而我想表達的是,
我也需要有一個像Dr. Shane功能一樣的東西,
用一句話就可以控制我隨時會失控的身體。



去年冬天,
我的身體狀況開始變差,
從那時候起,
它就幾乎沒有變好過。
從膝蓋開始,
我走路、跑步、跳躍和跳舞的能力都受到限制,
不能盤腿坐、
不能側睡(雖然這根本做不到 @@)、
不能爬很多樓梯、
還像活氣象站一樣可以預測雨天或變天。
好一陣子,
我不能打籃球、不能打排球,
也放棄了我最最最想做的一件事,
而這種程度的絕望讓我心情低落了好幾個月。


有一段時間,
我曾經重拾希望,
對於一個機會的期待將我從痛苦中拯救出來。
或許,
當時的我就已經知道這個救贖是短暫的,
因為當它消失的時候,
我並不覺得很驚訝,
只是覺得有點痛苦。
這樣的痛苦並不鮮明,
不像新的傷口一樣會冒血、
只要吹到一點風或濺到一點水就會刺痛不已;
它像一個舊傷,
當我牽動它附近的肌肉,
或是一想到它,
它就會隱隱作痛。


但是我慶幸在今年冬天來臨之前,
我就已經放棄了這個曾經拯救過我的希望。
因為我又受傷了,
這個新的傷讓我注定永遠也得不到我想要的東西,
因為它來不及好了,
因為我做不到了。
任何意外都無法拯救我,
也無法給我新的希望,
因為時間不夠、我也辦不到。
於是我只能跟它說再見,
我想要笑,
但是眼淚卻壓住我的臉頰,
蠻橫的拒絕讓我的嘴角上揚。


我想我可以接受我的命運,
或許我就是不該得到這個東西,
無論我曾經多麼渴望它、
無論我曾經為它付出了多少代價,
這個東西從來就不該屬於我。


但是我不想忍受這種痛苦,
這種被我的身體限制,
而因此行為受到牽制的痛苦,
失去控制能力的痛苦。
真正讓我崩潰的點不在於我身體感受到的疼痛,
而是在於我無法掙脫它的束縛,
然而,
我越掙扎、越拒絕承認,
情況就變得越糟;
可是接受它只會讓我覺得更加可悲。


所以我才會如此渴望能控制我的身體,
不管是一句話、
一個按鍵、
一個動作、
還是一個人都好,
它的形式並不重要,
功能也不重要,
無論它會將我從痛苦中解放、
還是會讓我變得更加痛苦,
我只想要知道它可以好到什麼程度,
或是最糟可以到什麼程度,
而且怎麼也不會失控。
我只是想要知道,
然後我就可以做好心理準備,
我就可以接受它。


就像去年,
我剛受傷的那一陣子,
常常故意不吃東西,
如此一來,
膝蓋的疼痛就不會成為我身體唯一的感覺,
飢餓感能讓我感覺到我對身體某種程度的控制,
因此我需要它,
更甚我需要止痛藥。
可能也因此我才會更加喜歡受到威脅,
至少我能精確的知道,
我只要做出某件事情,
就會得到某個必然的結果,
沒有意外,
沒有失控。


或許這個想法看似過於偏激,
但我想,
Dr. Shane再怎麼瘋狂,
對Bonnie來說都還是好的影響,
至少他有能力告訴她,
事情最糟有可能發展到什麼程度。


有時候,
受苦的人,
只是想要擁有知道的權力,
如此而已。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