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Three Wishes


我真的很喜歡聖誕節的氣氛,
雖然嚴格說起來,
我一直都沒什麼在慶祝聖誕節,
但是光是走在路上,
看到餐廳櫥窗擺飾和那些噴在窗戶上的雪花、
看到百貨公司的聖誕樹、
看到到處都掛滿了閃閃發光的彩色燈飾,
就足以被這樣的氛圍感染。



除了裝飾品之外,
聖誕節最不可或缺的就是聖誕歌曲,
不過我這邊不太可能出現一些大家已經聽爛了的東西啦哈哈 XD
聽了上千萬次,
為了打文章查了歌詞之後才發現這首歌超級有宗教意涵,
不過總之,
這是一首很好聽而且很有聖誕氣氛的歌就對了!!! =P


雖然這些很有聖誕氣氛的東西很應景,
但是他們其實都不是今天的重點,
我最主要想要和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一個和聖誕節有關的故事。
我得知這個故事的由來有點難以解釋,
所以我就不說了,
我一直記得很清楚,
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那種迷迷糊糊當中似乎感受到了些什麼、
卻在過了很多天之後才終於想通的那種感覺。


我稍微概述一下這個故事,
就不把它詳細的打出來了。
故事的一開始是一個天使降臨人間,
因為聖誕節的關係,
他可以幫人們實現三個願望,
但是遇到他的人們,
沒有一個人相信他,
再不然就是相信了也不覺得有什麼大不了的。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一個小女孩,
她一上台,
就問天使說"你是誰? 你是小鳥嗎?"
於是天使就表示自己不是小鳥而是天使,
再度向她解釋了一下沒有人要許願的悲傷,
於是小女孩就許了個願,
說她希望天使可以飛到天上。
終於有人許願的喜悅讓天使歡天喜地的照辦,
但是他並不知道,
在他自己飛走了之後,
小女孩對身邊的其他人說:
"你看吧! 我就說他是小鳥吧!"


或許是因為Angel Clare的關係吧,
最近我對有"天使"這個詞彙出現的東西都特別敏感,
這個聖誕節的悲傷故事當然也不例外。
儘管這個故事最初想要表達的是大家失去了信仰,
但是最後最後,
我看到的,
是一個不相信Angel的小女孩。


天使從來沒有告訴過小女孩說自己是小鳥,
他根本從來沒有考慮過有人會這樣認為的可能性,
小女孩只不過是看到了那對翅膀,
那個讓天使看起來像是小鳥的東西,
就堅信他一定是小鳥,
不容忍其他可能存在的餘地。


Angel從來沒有告訴過我說他無法接受TTWD,
他根本從來沒有考慮過他會接觸到這個東西的可能性,
我只不過是聽了他的幾段話,
那些讓他感覺起來不太能接受TTWD的東西,
就堅信他一定無法接受,
不容忍其他可能存在的餘地。


當然,
這樣的堅信是蠻久以前的事情了,
我甚至曾經因為這個信念而徹底放棄Angel,
不管別人跟我說了什麼,
時機未到也好、
安慰我說這不是什麼難以接受的東西也罷,
我知道自己一直以來都對Angel不太有這方面的信心。


我說了大概三百萬次說我已經下定決心要按部就班,
但是這種事情有時候就是以為自己說的就是自己想的,
要在過了很久很久很久以後,
才會發現心裡想的跟說出口的東西其實不太一樣。
雖然我知道我的情況不該讓這件事情難以接受到何等程度,
而且對一個如此有潛質的人來說,
他完全排斥的可能性小之又小;
我也知道,
我們根本還沒發展到我需要迫切的來煩惱這個問題的階段,
我還有時間可以拿捏方式和時機。
可是對我來說,
掙扎了這麼久,
如果他最後還是無法接受,
我該怎麼看待我前面付出的這些努力?


膠著在這種想法中的時候,
我常常很羨慕吸血鬼那種可以催眠人類、
讓人們忘記某段特定對話或某個特定事件的能力,
因為在現實生活中,
一句話說了就是說了,
我們沒有辦法強迫對方忘記我們曾經說過什麼。
說出來了,
它就會永遠存在,
直到有人將它徹底遺忘為止。
而有些人對我們來說就是太重要了,
說與不說二者間存在的風險,
不好拿捏。


有時候倒也不是真的怕他無法接受,
畢竟任何人對任何事情要產生絕對的排斥感也不太容易,
只是那樣開放性的未知讓人心慌,
我完全無法掌控他可能會有的反應。
當我告訴他這件事情的時候,
不管用什麼方法說,
都沒有辦法說得面面俱到,
一定會漏掉一些事情,
而他也很難從一開始就了解到TTWD之於我的重要性,
在這樣的情況下,
他也很有可能說出一些會讓他想要我瞬間忘掉的話,
而我不喜歡這個"很有可能"。


我們曾經討論過這件我還沒告訴他的事情很多次,
他的反應一直都維持在極度好奇又有點恐懼的狀態,
因為他很想知道,
可是我擔心他聽了就馬上離開的疑慮又讓他緊張,
所以他總是叫我準備好了再告訴他。
他沒有像書裡的Angel Clare一樣說出不管是什麼他都可以接受的話,
而是很現實的告訴我要依我告訴他的事情決定,
雖然這樣的作法比較合理,
畢竟他沒辦法為還沒發生的事情做擔保,
但是有時候我真的很希望他至少曾經這麼對我說過,
讓我可以完全的相信他,
不用因為一些小事情就驚恐萬分,
也不用擔心他一聽完就拋下我逃跑。


不過我想,
就像故事裡的天使一樣,
如果他知道小女孩一直覺得他是一隻小鳥,
一定會很難過。
所以如果Angel知道我一直這麼不相信他,
應該也會有點難過。
但是我真的無法控制我的焦慮,
要是他真的有什麼令我害怕的反應,
我又該何去何從?
書裡的Tess真的很勇敢,
雖然時機不太對,
但是至少她說得出口,
而我只能希望門裡面沒有一張地毯,
像陷害Tess一樣陷害我。


但是無論如何,
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多相信Angel一點,
在一起也快要半年了,
他也做了很多讓我漸漸相信他的事情、
說了很多讓我漸漸對他產生信心的話。
這個聖誕節故事裡的小女孩也可以改變一點想法,
她應該要害怕天使是小鳥,
而不是認定天使就是小鳥。


如果Angel真的給了我三個願望,
我一定會好好珍惜,
不會讓他從我身邊飛走。

艾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